长庆油田自主研发新型泡排剂助力增气上产

发布时间:2014-08-13
7月30日,记者获悉,苏中区块苏6-10-2井采用长庆油田自主研发的新型液体泡排剂CQF-1后,增产气量1400立方米。

7月30日,记者获悉,苏中区块苏6-10-2井采用长庆油田自主研发的新型液体泡排剂CQF-1后,增产气量1400立方米。

贝克休斯公司技术专家对CQF-1进行了室内对比评价实验,结果表明,该泡排剂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现用同类产品。

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属于典型“三低”气藏,气井在投产数年后即进入中后生产期,需要采取排水采气措施以保障正常生产。泡沫排水采气作为气田排水采气的主体工艺,占气田排水采气措施总量的90%以上,而泡排剂作为该项工艺所使用的药剂,性能指标直接关系到工艺效果的好坏,但泡排剂长期依赖外部采购,工艺费用逐年升高且措施有效率低。这已成为气田泡沫排水采气工艺发展的技术瓶颈。

庆油田邀请各大高校知名学者及一些国际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就泡沫排水技术进行全方位交流,了解国内外泡排剂的应用情况、研发水平和发展趋势,并成立长庆泡排剂研发项目组,由长庆油气工艺研究院和西安长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攻关新型泡排剂。

在研发中,科研项目组的技术人员对国内外多种类型泡排剂进行室内评价,掌握不同类型泡排剂的性能指标,结合长庆苏里格气田的水质特征,对10余种表面活性剂进行优选,并通过大量的室内对比实验,最终研发了新型液体泡排剂CQF-1。

目前,新型液体泡排剂CQF-1已在长庆苏里格气田开展首批现场试验,增产效果明显。新型液体泡排剂的成功研发,打破了长庆油田公司气田泡排剂长期依赖外部采购、工艺成本逐年上升的局面,树立了自己的泡排剂品牌,同时也为气田后期的泡沫排水采气工艺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