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经济“筛子”沙里淘金

发布时间:2014-08-22
13口井未通过经济评价而被“亮红灯”,优选出的62口油井通过经济评价。截至8月19日,塔里木油田开发事业部今年优选出的62口油井通过措施挖潜增油5.2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0吨,但措施井减少9口,减少投资2000多万元。

13口井未通过经济评价而被“亮红灯”,优选出的62口油井通过经济评价。截至8月19日,塔里木油田开发事业部今年优选出的62口油井通过措施挖潜增油5.2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0吨,但措施井减少9口,减少投资2000多万元。

塔里木油田坚持效益优先的原则,从储量到产量、从老区到新区、从区块到单井,推行“全要素经济评价、全方位整体优化、全过程系统控制”模式,这种“三全”模式做到了没有效益不钻井、没有效益不建井、没有效益不求产。

经济评价为已开发油气藏建立效益“晴雨表”。塔里木油田对已开发的油气田分油藏、分区域、分采油方式,按照油气井的税后收入、最低运行费用、操作成本、生产成本等关系,形成了涵盖油田开发、生产经营等各项数据的单井效益评价体系和标准,将油气井分为效益一类、二类、三类、边际效益井和无效益井5种,为每一口单井贴上效益标签。目前,技术人员已对去年参与评价的180口边际效益井制定了针对性很强的措施方案,对症下药进行治理。

措施挖潜先过经济“筛子”。老区措施挖潜坚持有利于提高油气藏储量动用程度、有利于增加可采储量和改善开发指标的原则,对措施意向井“模拟考试”,优选“绩优井”,减少和杜绝只注重短期增产、不增加可采储量、无效益的措施。开发事业部今年第一批51口措施意向井经过经济“筛子”,不合格井被“亮红灯”,今年增油目标保持10万吨不降,措施作业计划100井次,比2013年减少50%。

新区产能建设要过评价关。开发事业部在新井钻井进入目的层后,实时跟踪该井气测显示情况,预评新井投产效果,新井试油阶段实行效果二次评价。对经济效益评估效果好的新井,加快建设进度;对经济效益二次评估不过关的,立即叫停方案设计。施工期按照实用、有效、高效的思路进行设计施工,优化设计方案,避免设备资金浪费,做到没有效益的井一口不打。

经济评价“导航”完井提产提效。库车山前坚守投产井平均单井日产天然气不低于45万立方米的效益底线,技术人员以单井效益评价为基础,坚持技术指标服从经济指标,创新低孔砂岩储层研究技术,从当初小规模的酸化酸压,到后来的超7000米深加砂压裂和缝网酸压,基本形成了纤维转向缝网酸压配套技术、SRV体积压裂配套技术和三超气井射孔技术、高密度钻完井液配套技术和以“四阀一封”为代表的超7000米级测试技术,初步实现了一类储层日产70万立方米的提效目标。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