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西石化半年盈利3.1亿元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4-08-26
8月25日,锦西石化公司生产运行部门技术人员围绕即将投产的汽柴质量升级项目,对新增装置用能进行优化方案探讨,并结合外部专家建议,就下一步优化涉及的低温热利用和装置热联合等降耗增效方案进行深入研究。

8月25日,锦西石化公司生产运行部门技术人员围绕即将投产的汽柴质量升级项目,对新增装置用能进行优化方案探讨,并结合外部专家建议,就下一步优化涉及的低温热利用和装置热联合等降耗增效方案进行深入研究。

近两年,锦西石化针对企业特点,提出“做好安全发展稳定文章,实现做强做精做美目标”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特别是经济效益方面,在国内炼化企业普遍亏损的形势下,锦西石化逆势突围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锦西石化实现炼化盈利3.1亿元,超预算进度2.7亿元,超去年同期4.42亿元,在板块的效益排名由过去第15位跃升至第7位。

产品优化提高效益

多年来,锦西石化把优化产品结构作为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科学系统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效果:2012年,产品结构增效1.38亿元;2013年,产品结构优化增效2.98亿元;2014年,进一步深挖优化潜能,上半年增效3500万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锦西石化2013年优化产品结构取得较好效果。这个公司通过汽油结构优化增产国Ⅳ汽油和减产化工轻油,国Ⅳ汽油占汽油总量的72.47%,同比提高33.26%,增效1.49亿元;化工轻油占汽油产品比例2.28%,同比减少3.15%,增效3770万元。通过柴油结构优化增产国Ⅲ柴油,国Ⅲ柴油占柴油总量94.5%,同比提高76.4%,增效9328万元。

今年年初以来,锦西石化把握市场脉搏,及时灵活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机制、狠抓数量、提高质量,将能产出的高附加值产品全都产出和卖掉,充分挖掘计划、生产和销售等运行环节隐藏的效益,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增效。

摸清市场,才能卖好产品。2014年成品油市场发生了变化,随着国Ⅳ汽油和国Ⅲ柴油的全国统一升级,产品差别化消失,锦西石化及时调整优化方案,提出生产方案方面要执行汽油(液化气)方案;提高汽油辛烷值,最大负荷生产MTBE,优化汽油结构;开满尿素装置,优化柴油结构;优化调整航煤方案;优化化工装置运行;优化系统管理,提高经济技术指标水平,降低综合能耗和水耗等6个方面产品结构优化方案。

今年上半年,随着8万吨MTBE装置投产,锦西石化在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生产97号汽油9.76万吨,同比增产7.55万吨,增效2500万元。同时,这个公司通过加氢改质装置提高十六烷值13个单位以上,降低十六烷值改进剂用量,降低加剂成本1000万元。

此外,锦西石化发挥科技攻坚创新优势和作用,持续进行技术攻关。这个公司通过解决影响催化装置平稳运行的烟机结垢问题,实现大平稳,产生大效益;对多套炼油装置催化剂进行优选,解决产品分布不合理问题;通过实现加氢改质装置催化剂国产化,降低成本约900万元。

问诊能耗释放效益

一份锦西石化2005年至2014年综合能耗分析图显示:2014年1月至7月,锦西石化综合能耗控制在64.98千克标油/吨,创历年最好成绩。而在以往,锦西石化综合能耗曾一度在80千克标油/吨以上。

炼油能耗高,制约企业增效,如何破题?

锦西石化尝试引入外部智力资源,通过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企校联合降能耗,依据过程系统能量综合原理及有关行业标准和规范,采用总能规划、装置间热进料热联合、装置内部能量优化、全厂低温余热大系统利用、蒸汽系统运行优化等技术,完成全厂30个生产及辅助单元的能量建模集成和优化方案,大幅降低能耗,并释放了可观效益。

锦西石化通过对18台加热炉进行技术改造,排烟温度降低近50摄氏度,加热炉热效率提高3%;实施南蒸馏换热流程优化,换热终温提高11摄氏度;实施焦化装置换热流程优化,换热终温提高近30摄氏度;芳烃抽提装置采用SED抽提蒸馏工艺改造后能耗降低、苯产品收率增加;中压蒸汽压差回收利用项目,将以往夏季排空蒸汽用于发电,减少蒸汽浪费约8万吨/年。

新的节能项目投用后,锦西石化跟进提升日常节能管理,加强考核,做好加热炉、工艺锅炉管理,优化蒸汽、燃料气、氢气系统平衡,使节能改造项目充分发挥作用。节能硬件改善与管理软件的共同提升,实现了节能效果叠加。

今年上半年,累计综合能耗65.49千克标油/吨,同比降低5.71千克标油/吨,创历史最高水平,节能增效近7000万元。目前,能耗比2011年新班子成立之初降低15个单位,每年增效3亿元。

严控细管挤出效益

从源头上压降费用,“薄”合同也能压出“厚”效益。年初以来,锦西石化从源头上压降成本费用,严密组织开展合同审查工作,梳理全部服务劳务类合同156份,取消、降费、完善合同54份,减少成本费用支出306万元。

在辅材管理方面,锦西石化通过开展辅材消耗对标,发现6种多使用、8种高消耗、13种高价格的辅料,发现存在固定床催化剂摊销、使用品种多等现象。锦西石化对辅材使用效果进行评价,削减辅材品种和加入量,取消无效辅材品种,及时跟踪辅材采购价格,定期与供应商谈判。今年前6个月,锦西石化辅材单耗为19元/吨,同比降低4元/吨。通过加强辅材管理,锦西石化在去年节约资金19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同比节约资金1049万元。

锦西石化在修理项目的必要性、准确性上下功夫,把钱用在刀刃上。严控修理费支出,利用每日生产协调会通报修理项目的内容、资金、责任单位等,审定必要性与准确性,提出修理项目,必须以数据为依据,做到该修必修、修必修好、不过度检修;跟踪考核维修质量和责任,修理项目必须到现场核实工作量。修理计划要准确,避免造成检修材料浪费。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上半年修理费同比降低2213万元。

锦西石化充分发挥未上市企业增收潜力,与未上市企业签订减亏合同并严格考核。所属工程公司发挥管理技术优势以分包方式补齐工种,在去年收入5431万元基础上增收3958万元;机械厂通过做强垫片业务,增收900万元;监理公司通过站稳内部市场,增收306万元。未上市企业继去年完成集团公司控亏指标后,今年上半年又比进度控亏指标减亏1128万元。

此外,锦西石化将安全工作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以安全管理为抓手,大力推进HSE体系建设,有效开展隐患排查,充分利用第三方监管手段,积极在安全工作大界面上“穿针引线”,使安全管理向多层面、立体化方向发展,近3年安全管理能力大幅提升,为企业效益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