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尿素凭风借力

发布时间:2014-09-05
我国升级国4柴油采用的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路线,因此汽车需要添加车用尿素,预计2018年我国车用尿素市场容量达到700万吨.

我国升级国4柴油采用的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路线,因此汽车需要添加车用尿素,预计2018年我国车用尿素市场容量达到700万吨

借国4柴油排放标准实施的东风,车用尿素市场也随之拓展。

目前,我国柴油车保有量仅占汽车总保有量的17%,而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微颗粒污染物分别占了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0%和90%以上。柴油车污染治理是机动车排放治理的重点。从2015年起,我国车用柴油将全面实施国4标准,即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柴油车将强制执行国4排放标准,国3标准及以下的柴油车将禁止销售。

我国升级国4柴油采用的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路线,因此汽车需要添加车用尿素,以减少氮氧化合物的排放,从而达到环保目的。其作用过程是:尾气从涡轮出来后进入排气管,排气管上安装有尿素计量喷射装置,喷入尿素水溶液,尿素溶液和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在SCR反应罐中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氮气和水排出。

车用尿素溶液是无色、透明、清澈的液体,浓度在31.8%~33.2%。目前使用的车用尿素溶液一般由32.5%的高纯尿素和67.5%的去离子水组成。

车用尿素溶液最早在欧洲使用。尽管国内车用尿素市场刚刚起步,但需求潜力巨大。2011年中国车用尿素消耗量为1.1万吨,仅占世界车用尿素溶液消耗量的1%。由于国4柴油尚未在全国强制推行,目前国内仅有北京、上海等地试点在公交系统中使用SCR技术,车用尿素市场尚未打开。

随着国4柴油在全国的推广,车用尿素的需求量将快速增长,专家预计2015年国内需求量有望达到400万~700万吨。

从柴油汽车保有量上来看,市场需求也将实现快速增长。

2011年国内重型柴油车销售88.06万辆,2012年销售63.6万辆,2013年销售75万~76万辆。据预测,配备SCR系统的重型柴油车将以每年50万辆的速度增长,以此计算,预计2018年我国车用尿素市场容量达到700万吨。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