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石化原油加工能力将大幅跃升

发布时间:2014-10-22
克拉玛依日报10月20日讯(记者张晶通讯员杨中建)在“打造世界石油城”的总体发展战略中,“炼油化工基地”是我市着力建设的“六大基地”之一。

克拉玛依日报10月20日讯(记者张晶通讯员杨中建)在“打造世界石油城”的总体发展战略中,“炼油化工基地”是我市着力建设的“六大基地”之一。

今年10月,克石化稠油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有了实质性进展,该项目将于近期进行环评公示。项目建成后,克石化公司的年原油加工能力将由目前的600万吨大幅跃升至900万吨。

那么,克石化为什么建设稠油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准备怎样建设?目前进展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10月17日,记者采访了克石化公司规划计划处副处长何应登。

预计2017年建成投产

记者:克石化目前已具备了6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为什么还要实施超稠油加工技术改造项目?

何应登: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各项支持加快新疆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国家从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加大用地政策支持力度、加快优势资源开发与转化等方面对新疆进行大力扶持。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贯彻中央新疆工作会精神,为推进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加快新疆油气发展的战略:即在“十二五”期间,新疆油田全面实施大开发战略,开发风城油田超稠油,要求克石化公司在稠油加工上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克石化公司要建成全国最大的稠油集中加工基地。

“超稠油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超稠油加工技术改造项目”,何时能建成投产?

何应登:克石化超稠油加工技术改造工程项目于2011年全面启动,预计2017年建成投产。

项目总投资83817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110274.71万元。项目位于克石化公司老厂区内及厂南边的新征用地,项目包括新建600万吨/年蒸馏、260万吨/年催化裂化、240万吨/年加氢改质、2×5万方/时制氢、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80万吨/年丙烷脱沥青等装置及相关系统配套工程。

项目以新疆油田增产超稠油为主要资源,周边稠油资源作为补充。在现有600万吨/年加工能力的基础上,新增300万吨/年稠油资源,形成900万吨/年加工规模。

加工原油结构为稠油700万吨/年、稀油200万吨/年。其中200万吨/年稀油和600万吨/年稠油来自新疆油田,100万吨/年稠油需外部资源支持。

记者:项目启动以来已有三年时间,克石化都开展了哪些工作?项目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何应登:2013年,国家发改委下达了《关于同意中国石油开展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超稠油加工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的复函》。项目的总体设计也已于2013年完成。

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通过中石油总部的审查,项目前期及各个专项评价工作已完成批复。水土保持已通过国家水利部审查批准,正在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各类支持性文件基本完成,已进入了国家环保部环评批准和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阶段。

今年5月,中石油总部对超稠油加工项目可研报告再次进行了审查,项目获得了通过。目前,项目环评报告已经基本完成,预计本月底可上报集团公司进行预审,11月中旬可上报国家环保部。

五大优势实施项目改造

记者:克石化公司有哪些优势实施超稠油加工技术改造项目?

何应登:概括起来,我们具有五方面优势——

1、资源优势。

新疆油田同时开采石蜡基、中间基、环烷基三种原油,克石化公司伴随油田的发展而成长。油田与炼厂上下游一体化,保持了各种原油的分采、分输和分炼的上下游一体化优势,为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开发特色产品,降低生产成本创造了良好条件。新疆油田建设大油气田的目标,风城油田整体开发,更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

2、盈利能力持续攀升。

克石化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决策和总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石油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稠油加工和环烷基特色产品生产为主线,多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显示出了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3、生产装置手段齐全,配套完善。公司目前原油加工能力600万吨/年,其中稀油200万吨/年,稠油400万吨/年。拥有两套国内先进的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及其他加氢装置,是股份公司下属加工手段最为齐全的炼厂之一,可做到不同种类原油资源最佳工艺路线加工,有利于优化产品结构,实现效益最大化。

4、稠油加工技术领先,特色突出。

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对稠油进行单独加工,在解决高酸值稠油的环烷酸腐蚀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5、特色产品质量档次国内领先,科技含量显著。

公司先后开发投产了数十个质量标准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高附加值特色新产品,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高效产品比例始终在炼化板块名列前茅。

其中,高压直流输电变压器油、换流变绝缘油、bs光亮油、冷冻机油、中高档橡胶油及新型环保轮胎橡胶油等产品质量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份额。高等级重交通道路沥青于2007年首批获得国家交通产品认证证书,为西部多省区指定首选的沥青产品,已铺设80余条高速公路,承担了新疆地区主要的高等级道路沥青供应。此外,2012年公司研制的高质量机场跑道专用沥青产品,成功铺筑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跑道,改写了国家枢纽机场跑道长期依赖进口沥青的历史。

绝不以牺牲环境为发展代价

记者:如此大规模的项目上马后,对周边环境是否造成影响?该项目都采取了哪些环保措施?

何应登:克石化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央企,绝不会以牺牲环境作为企业发展代价因此,我们主要采取了五方面环保措施——

1、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通过采用新工艺、建设环保装装置等“以新带老”措施,达到“增产减污”的目标。

2、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排水体系和废水处理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污污分流”的原则进行设计。废水经污水处理场处理后,进入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处理,处理后出水70%回用至循环水场和除盐水装置,其余废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排至距克石化老厂35km外的污水库。同时通过采取防渗措施防止地下水污染。

3、声污染防治措施。

由于项目位于工业区内,距居民区较远,不会产生扰居现象。并且项目选用了低噪声设备,对大功率机泵进行隔音处理,对压缩机进行消声、隔声、吸声及综合治理,加热炉选用了低噪声喷嘴,将高噪声的机泵布置在远离厂界的区域等措施。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根据固体废物成分和性质,公司采取厂家回收、综合利用、委托处理等处理处置方式,处理/处置率达到100%,不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

5、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

在工程环境风险预测中,我们选取了硫磺回收装置硫化氢泄露、氨储罐氨泄漏、苯储罐苯泄漏、原油储罐火灾事故等方面,设定了最大可信事故情景进行风险预测。通过风险预测可知,各最大可信事故毒物超半致死浓度范围均在厂区内部或厂界附近,此范围内无常驻居民。在落实项目制定的各项风险防范及应急措施后,环境风险水平可接受。

通过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先进的污染防治措施,废水和废气均可满足达标排放要求,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也符合“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污染物排放总量满足克拉玛依市总量控制要求。

为城市发展带来多方面积极影响

记者:项目建成后,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怎样的积极影响?

何应登:可以说,这个项目对克拉玛依市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一来可实现稠油资源优化配置。利用稠油生产高品质的特色产品完全符合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国家的产业政策。项目建成后,能彻底解决风城超稠油输送的难题,为新疆油田上产解除后顾之忧;公司将成为中国石油最大的稠油特色加工基地,同时汽柴油产品将全部达到国v质量标准。

二来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项目本身带来83亿元投资,预计增加销售收入约200亿,增加税收约50亿元。这对增加全市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具有重要影响。三来延伸了石化产业链。超稠油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建成,克石化就可以提供苯、甲苯、二甲苯、乙烯、丙烯、丁烯、甲醇等化工原料。“三苯三烯”等都是非常好的化工原料,利用它们,可以生产出种类繁多的高附加值产品。一旦有了比较充足的化工原料,克拉玛依石化工业园区的发展必将前途无量。据初步测算,这些原料的提供,可满足上百亿元投资项目的需求,每年实现几百亿元的产值,这无疑会从多方面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四来可增加就业岗位。超稠油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建成后,石化园区高附加值项目的增加,设计、采购、施工、服务、相关行业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带动,并可实现数千人就业。

超稠油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无疑是克石化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我们一定会把这宝贵的资源加工好、利用好,为社会提供最好的产品,力争产生最好的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