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管理趋势探讨--设备管理最新趋势探讨及经验交流

设备管理最新趋势探讨及经验交流

作者:郭宁 发布时间:2014-11-20
2014年9月11日,由弗戈媒体集团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主办的石油化工行业先进技术交流会重庆站在重庆斯坦利大酒店隆重举行.

2014年9月11日,由弗戈媒体集团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主办的“石油化工行业先进技术交流会重庆站”在重庆斯坦利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化工设备管理和生产安全方面的话题展开,邀请了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塞拉尼斯、上海石化、安思尔、上海艾动和维萨拉等业内知名企业分享其在生产、运营和设备管理中的先进经验,吸引了来自云天化、重庆海洲化学、重庆川维、万华化学、宁波三菱化工、朗盛和兰州石化等化工企业的近百位企业高管及生产和设备管理维护负责人参与。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与演讲嘉宾积极互动,就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直接而有效的交流。

您的设备可靠吗?

“我们总是希望设备能够最大限度地完成所期望的功能,这就要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塞拉尼斯(南京)有限公司可靠性及工艺控制部经理许建德在解释设备可靠性的概念时介绍说,“可靠性是在申明的工况下,在规定的期间完成期望的功能的概率。”

根据实践经验,他认为设备可靠性工作一般分为6个步骤:设备可靠性能监视、确定关键问题提供解决方案、问题识别、因果分析、改进项执行和分析评估改进项效果。


图1 塞拉尼斯(南京)有限公司可靠性及工艺控制部经理 许建德

对于设备可靠性管理的组织架构,他建议大型现场每个专业需要有一个有经验的可靠性工程师;超大型现场每个专业需配备两个有经验的可靠性工程师。如果可靠性工程师还承担维修工程师职责时,应适当添加人数,要保证可靠性工程师能有50%的工作时间用于长期,或重要的策略制定上,剩余的时间用于日常的可靠性问题上。

在对设备可靠性进行评估时,许建德认为平均故障时间、Bad actor及设备原因生产损失指标可以作为可靠性的关键性能指标。根本原因分析、设备分级及关怀计划等都是设备可靠性管理的工作内容。


图2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设备处副处长 于世恒

大型石化企业的设备管理经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设备处副处长于世恒分享了上海石化在设备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他首先对设备运行管理工作进行了概括,设备运行管理特指设备投入生产运行后围绕设备本身的“健康”目标而开展的各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维修管理:对维修工作进行的管理和控制,如维修的立项申请和下达,维修作业计划与方案制定,维修报告以及维修分析等内容。


图3 现场互动交流

故障管理:是通过设备故障详细信息记录,并对故障历史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查找故障原因,制定维修方案。

设备绩效管理:设备运行监督考核包括设备完好率、利用率等也是合理安排维修计划的依据。

事故管理:事故分析、处理过程,吸取经验教训,整改措施等。

备件管理:备件台帐、消耗及补充计划等。

基础资料管理:台帐、资料图纸等基础资料。

于世恒认为设备运行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设备运行管理的关键还是在于人,再好的工具再好的理念也要由人去完成,在众多的管理理念中,他认为全员设备管理(TPM)应该是当下最符合国情的。“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管理理念方法也不同,在设备运行管理上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图4 上海艾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唐及

移动的设备管理

以流程型工业为代表的资产密集型企业(石油、化工、钢铁、煤矿、电力、造纸等)的现场作业,通常关系到过程设备以及控制系统的安全和绩效。现场作业的不当和疏忽,常常引发设备事故或者无法做到预防性维修,不仅对经济效益带来直接影响,同时,还可能造成潜在的安全事故和人身伤害。近年来,政府部门不断加强监管力度,企业也在不断地完善设备日常管理规程和应急措施。然而,如何有效地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管理规程真正有效地落地实施,杜绝现场作业的疏忽和操作不当,预防设备事故,执行责任到人,同时,在现场作业出现异常和遇到问题时,如何为员工提供及时的作业指导,这些依然是企业面临的挑战。


图5 安思尔中国区销售总监 田蕴墨

上海艾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唐及在演讲中介绍了imgenius企业移动现场作业管理解决方案,该方案主要面向资产密集型企业的现场作业管理领域,可以根据企业具体的业务管理流程,进行现场作业管理。谁执行,谁审批,在发生何种例外事件时是否提交企业高管审批等均由业务流程管理指定。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配置。需要参与的现场作业工作单,无论是在手持终端上,还是在企业运营中心的页面上,都将自动地根据登录推送。该方案已广泛地应用于生产巡检、设备点检、生产操作、安全环保、法规符合性监管等现场作业的管理,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现场管理问题。


图6 维萨拉(北京)测量技术有限公司行业经理 李增兵

小手套关乎大安全

安全是生产现场和设备检修维护中的第一要务,特别是人身安全。而在作业中一些安全事故往往是由一些细节引起的,譬如一双常被忽略的手套。在作业中,手是身体极易受到伤害的部位。防化手套是用来保护你自己的,若为作业时没有戴手套找借口,如:“何必麻烦,一会就做完了”。“放在柜子里了,没有时间去拿”。等等,其实是在自找伤害。几秒钟就可以戴好的手套,可以保护作业人员避免各种伤害。

安思尔中国区工业部销售总监田蕴墨在演讲中介绍,不同类型手套是针对特定的危害设计的,熟知所需的手套类型是作业前不可省略的准备工作。


图7 听众阅读会刊

防护手套防护种类繁多,除抗化学物类外,还有防切割、电绝缘、防水、防寒、防热辐射和耐火阻燃等功能,一般的防酸碱手套与抗化学物的防护手套并非等同,由于许多化学物相对手套材质具有不同的渗透能力,所以需要时应选择具有防各类化学物渗透的防护手套。

在演讲中田蕴墨详细介绍了安思尔在化学品防护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并分享了安思尔Guardian项目的成功案例。

除了演讲交流外,本次会议现场特别设置了新技术展示区,安思尔、上海艾动、维萨拉、福禄克、捷流、阿美特克和德图等企业展示了其在石化化工行业应用的新产品和技术,并就企业所关心的设备选型及现场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为石化化工企业和设备生产企业搭建了一个交流和采购的平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