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 部分化工板块生产成本下降市场或利好

发布时间:2014-12-01
油价暴跌利好航运、化工等板块,伴随着多数上市公司的运作成本下降,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整体的盈利能力。

油价暴跌利好航运、化工等板块,伴随着多数上市公司的运作成本下降,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整体的盈利能力。于是,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就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好转,股价的上涨,从而带动股市的回暖。

截至11月27日,受欧佩克保持石油生产目标3000万桶/日不变的消息影响,国际原油价格首次跌破70美元关口,并刷新了自2010年6月以来的价格新低。

实际上,自今年6月底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就开始呈现出大幅下滑的走势。其中,今年6月底,国际原油价格最高价位仍维持在107美元上方。时至今日,该价格水平已大幅下挫超过30%,对部分重要的能源输出国构成沉重的打击。

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不过,从当前的国内发展形势分析,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下挫对中国的影响却是利大于弊。

一方面,中国是石油消费大国,对外依存度高达60%以上。中国可以借助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契机,趁机低价储备大量的石油资源,从而实现降低国内的综合耗油成本,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的目的。另一方面,对国内大部分的企业而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挫意味着国内油价也会跟随下跌。由此一来,将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运行成本,直接提升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

就在近期,我国油价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八连跌”现象,并有望于近期出现“九连跌”的走势。

不可否认,最近两年,我国油价的调价频率明显增多,也逐渐实现与国际油价接轨的目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我国油价受到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影响,随国际油价的下降而作出适度的调整。另一方面,得益于去年三月下旬颁布的新油价机制改革政策,大幅缩短了油价的调整周期及油价的调价限制。

笔者认为,油价暴跌不仅利于我国实体经济的恢复性发展,而且还会对股市形成中长期的利好。

一直以来,国际油价的大起大落基本会对中国股市带来深刻性的影响。从历次的表现来看,油价与股市之间更多呈现出一种负相关性。即油价大幅上涨,股市下跌的概率就偏大。相反,油价大幅下降,则股市有望走出逐步回升的走势。

确实,油价的涨跌对股市的影响是深刻的,而对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更是带来本质上的影响。

一般而言,油价暴跌对以航空、航运为主的“耗油”大户产生直接性的刺激。此外,化工行业乃至消费行业等都会因油价的下降而有所受益。

显然,随着多数上市公司的运作成本下降,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整体的盈利能力。于是,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就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好转,股价的上涨,从而带动股市的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因油价的暴跌影响,将会对国内的通胀水平带来本质上的影响。换言之,国际油价暴跌,将直接减少对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从而促使国内通胀压力降低。

对此,从今年9月及10月份的CPI数据就可看出其中的影响。随着我国CPI数据接连跌破2%的水平,我国将会对货币等重大政策作出适度的调整。其中,降息等刺激性政策也将随之而至,甚至正式启动了中国降息的周期。

按照过去的经验,当CPI跌破2%数值,并持续性地在2%数值下方运行,待中央政策发生明显地转向,将会促使CPI自2%下方的数值逐渐回升。此时,往往会成就股市的中期大底,并为股市的持续企稳带来更多的预期。

显然,这对于刚从底部走出来的中国股市而言,油价暴跌将促使中央政策发生转向及企业整体运作成本出现大幅下降的格局,由此会对股市形成中长期的利好。同时,也为市场的持续性回暖创造更多的想象空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