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标识发布,车用尿素将迎爆发期

发布时间:2014-12-05
车用尿素水溶液(CGT)标识标志12月2日正式发布。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相关协会和企业了解到,此举破解了我国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全面实施的难题,同时将使车用尿素生产制造和使用管理进入正常轨道,有助于规范市场,同时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推动尿素企业转型升级。

车用尿素水溶液(CGT)标识标志12月2日正式发布。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相关协会和企业了解到,此举破解了我国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全面实施的难题,同时将使车用尿素生产制造和使用管理进入正常轨道,有助于规范市场,同时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推动尿素企业转型升级。预计2015年车用尿素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了解,我国目前生产车用尿素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四川、江苏、天津、北京、辽宁等地,多为区域性品牌,市场较混乱,假货滋生,品牌认知度低。据用户反映,由于缺少明确商标和标识,而且产品鱼龙混杂,用户难以对车用尿素企业和产品产生信任感。车用尿素标识标志的推出,可以方便用户识别和购买合格产品。

记者从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了解到,如果使用全面铺开,国内的车用尿素需求将在百万吨以上。虽然百万吨的需求在全国尿素几千万吨的产能中比例不大,但从利润空间、产品升级上看吸引力很大。目前尿素市场价格1600元/吨左右,而车用尿素水溶液3500~4200元/吨,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车用尿素市场的打开,将为尿素行业发展带来积极作用,是尿素企业转型的一个方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要达到国四排放标准,就要使用车用尿素,其消耗量为柴油消耗量的4%~6%。我国2011年的车用尿素市场销量仅1.1万吨,预计2014年销量将达5万~8万吨。随着国四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预计2015年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四川化工行业协会秘书长曾相春表示,CGT标识标志的发布,对提高车用尿素整体质量、规范市场将起到很好的作用。有助于化肥企业调结构、农转工,有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加强生产、包装、运输、储存等环节全过程控制。

生产企业也为标识标志的推出叫好。四川美丰技术研究院院长陶家明介绍,四川美丰车用尿素已通过德国认证,具备60万吨产能,产品主要供出口。车用尿素CGT标识标志发布后,车用尿素企业的积极性会更高。下一步,四川美丰计划在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销售点,提升销量。

一些车用尿素生产企业同时提出,车用尿素体系建设、加注和质量问题需要尽快解决。他们建议,国家、相关协会和企业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对使用车用尿素的积极性;政府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重型车辆添加车用尿素进行专项补贴;尽快推行许可证制度,确保生产供应商的技术水平和硬件设备等能够满足车用尿素生产检测要求。

国内车用尿素生产情况一览

江苏可兰素汽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全国规模最大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企业之一,车用尿素产能为60万吨/年。

四川美丰加蓝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车用尿素溶液国家标准(GB29518-2013)起草单位。车用尿素产能达60万吨/年,目前拥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订单。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可兰素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拓车用尿素市场。于今年启动实施了年产10万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工业化示范项目。

河北宏广橡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新一代高性能车用尿素溶液在济南重汽等汽车生产厂家获得应用。

溢通环保科技(莆田)有限公司:可年产车用尿素20万吨,是技术成熟、配套完善的车用尿素制造及销售企业。

北京京脉化工有限公司:为苏州金龙客车、中通客车等客车企业提供尿素配套,并为多家汽车尾气净化液生产企业提供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服务。

北京益利精细化学品有限公司:车用尿素溶液生产线年设计产能50万吨/年。产品符合国家标准GB29518-2013要求。

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旗下兰州兰星公司研制的车用尿素在西北五省区投入批量生产。

辽宁润迪汽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自主研发、拥有专利技术的低温型车用尿素溶液可满足低温环境下使用的排放要求。

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开拓的新产品——柴油车尾气处理液顺利取得ISO/TS16949认证证书,成功打入汽车产业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