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 让民资成项目“好管家”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4-12-24
财政部近日发布全国首批30个PPP模式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江苏9个项目榜上有名,投资总额527.6亿元。

财政部近日发布全国首批30个PPP模式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江苏9个项目榜上有名,投资总额527.6亿元。“江苏列入首批示范项目数和投资规模都居全国首位”,刚刚从项目现场调研督查回来的省财政厅副厅长宋义武说,我省19个国家和省级示范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之中。

政府转变为监管者

PPP模式,指的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目前在我国进入的主要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

一个模式带来多重改变。这段时间,一股PPP热已在国内悄然兴起。有的称PPP带来城市建设“运作方式升级”,有的称其为宏观“体制机制变革”,有的认为PPP开启社会资本的新空间。宋义武说,作为全国PPP模式的“吃螃蟹者”,我省将其当作转变政府职能的探索实践。“这种模式有利于厘清政府与市场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关系,使政府由实施者转变为监管者,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而让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

“其实早些年出现的BOT(建设-经营-转让)就是PPP的一类,只是操作不很规范,涉及领域比较窄。”作为江苏PPP咨询专家库成员的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咨询总监李竞一说,我国当下进入PPP发展最好时期,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以减缓地方融资平台的压力。

宿迁市餐厨垃圾处理场项目是19个示范项目之一。宿迁市财政局金融处处长张邦群说,引入这种模式,能有效化解政府的存量债务和增量债务。“现在对政府发债控制很严。以前社会公共设施建设,都是各级财政掏钱,现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政府以土地作价入股,大大减轻地方财政压力。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征集社会合作伙伴,引入的都是行家里手,对项目后期运营有提升作用。原来政府自己投建的项目,就因为没有"好管家",最后不大成功。”

在宋义武看来,PPP模式可以作为新型城镇化下一步的重要手段。“新型城镇化需要资金支撑,全国预计投入40多万亿元,我省也在4万亿左右,必须创新投融资体系和模式。”他说,以前一些地方政府急于求成,引进合作伙伴时,考虑社会投资者利益多而风险分担少。PPP模式注重事先评估,我省聘请专业机构测算制定各方接受的合作方案,让责权利相匹配。同时形成政府、社会公众、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参与的评价体系。

9个项目均受民资追捧

江苏9个项目成为全国首批试点,用李竞一的话说,这是江苏强政府与强市场共同作用的结果。

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王卫星说,入选的9个项目,包括南京市城东污水处理厂和仙林污水处理厂、南京市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徐州市骆马湖水源地及原水管线项目、苏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项目、徐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污水处理项目、昆山市轨道交通项目、如东县中医院整体迁建、如皋市城市污水处理一期二期提标改造和三期扩建工程等。这些项目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存量项目,政府投资在建,引入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运营管理;一是新建项目,从项目设计、建设就引入社会资本,如昆山市轨道交通项目。

我省的PPP示范项目一经确立,很快燃起各路社会资本的热情。8月27日,首批PPP试点项目推介会上,项目单位、行业投资方、金融机构三方对接踊跃,当场达成合作意向157家次。

“虽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不会一蹴而就,寻找合作伙伴可能要半年甚至一年,一旦牵手合作期限更会长达二三十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投资者关注的眼光。”王卫星说,项目推介会后,世行驻中国代表、国际金融公司马上跟踪,新加坡招商局组织企业来了解项目情况,中信、中铁等多家央企与项目方积极接触,还有一批银行把PPP列为下阶段融资业务的增长点。

PPP切莫一哄而上

面对PPP模式快速升温的态势,有专业人士提醒,不要把PPP当成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万能药,要保持理性,不能操之过急、一哄而上。

宋义武说,发达国家的PPP项目监管非常严格,无论社会资本出资多少,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权都在政府手里。反观甘肃兰州市自来水项目,引入了社会资本,虽然政府控股却没有监督话语权,引发了供水危机。我们推进这项改革创新,相关政府机构不仅要确保将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监督权抓在手里,努力提高公众对这些公共服务的满意度,还要有效控制PPP项目规模,循序渐进,防止过度膨胀,防止由此带来的潜在风险。

“PPP项目对政府行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要做好项目的甄别工作,将项目纳入预算管理,不能因此而提高政府的债务。”李竞一说,PPP模式就像一桩婚姻,在几十年合作过程中,各方权责利必须在合同框架下尽量做到平衡。政府承担法律、政策等风险,社会机构承担运行、市场等方面的风险。

推出什么样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对于政府来说是实实在在的考验。张邦群说,宿迁的餐厨垃圾项目就有实际困难,包括城市规模不大,中心城区65万人口,每天产生约40吨餐厨垃圾,企业收益小;城市分散,收运成本高,投资回收周期长;用地规模受限,项目配套设施建设难度较大。化解问题,需要政府的智慧。

常州市安信颐和国际颐养中心项目总经理丁一凡坦言,企业对这种模式也有一定顾虑。“参与PPP,企业看中的是"政府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因为政府参与,有土地投入,所以项目前期现金流压力较小,而且政策上有优势。但与一般项目比,投资回收期长,企业要承担很多政府职责范围内的义务,自主性较差,而且由于自持物业比例高,后期运营压力很大。”

本报记者 邵生余 唐传虎

PPP模式,即公私合营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字母缩写,指政府与私人组织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伙伴合作关系,以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减小企业投资风险。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