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浅水需共谋勘探开发一体化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31
勘探开发一体化(下称一体化)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油气田开发方式。在国内,过去勘探和开发各自分管“一亩三分地”,两者在工作任务、研究方向和目标上各不同,因此基本上是“不相往来”的状态。

勘探开发一体化(下称一体化)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油气田开发方式。在国内,过去勘探和开发各自分管“一亩三分地”,两者在工作任务、研究方向和目标上各不同,因此基本上是“不相往来”的状态。而实际工作过程中,勘探和开发对油气藏的研究有许多重复和相似部分,这样在增加成本的同时,也造成了资源浪费。若勘探和开发都以自己的考核目标为主,“顾此失彼”,可能会产生“勘探年年都有,开发无处下手”的尴尬。

为此,出于提高生产效率和投资效果的考量,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下称深圳分公司)深水浅水齐发力,全面推行一体化。在探井阶段,开发人员积极介入进行储量评价和参数录取等工作,实现探井向开发井的转化,把地下储量尽快变为现实产量。在开发阶段,勘探人员及时了解开发生产的动态,从中寻找有价值的勘探线索。

惠州凹陷位于珠江口盆地珠一坳陷,是南海东部地区油气贡献的一支老牌“劲旅”,其中惠州21-1是最早投产的老油田。经过20余年的开采,面临储采比不断降低、原油产量快速递减的困境,为此深圳分公司在该地区率先实施一体化,加快对惠州地区油田周围的滚动勘探,其中包括卫星构造和含油结构的再评价,让已发现的未动用地质储量尽快“活跃”起来,变“鸡肋”为“鸡翅”。对惠州32-5等已投产的中小型油田,重新落实其地质储量,继续在“油田周边找油田,油田下面找油田”,不断盘活边际小油田、小构造。此外,我们积极开展新领域新层系的探索,希望在油田周围发现更多的储量,并利用已有的生产设施进行有效开发。

今年年初,深圳分公司成立了一体化推进小组,一体化开始朝着深水迈进。在深水推行一体化,主要目的是在降低风险的前提下,以最小的投资获取最大的产能。深水开发受技术难度高、作业风险高、作业成本高“三高”的影响,即使发现高产的油气流,也可能会因井口的位置不合适或者无配套设施而弃井。因此在白云凹陷地区,我们基于对资源的有效评价,利用荔湾3-1气田现有设施,加强对边际资源的勘探,并就探井程序、套管、资料获取等,与开发一路提前协商,以尽可能地减少钻井的数量,降低海底装置的使用量。这一过程有助于促使探井向开发井转化,在降低作业费用和风险的同时,缩短了建设周期,从而降低了深水油气田开发的门槛。

目前,在深水推行一体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面临着技术、成本等诸多方面的挑战,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一体化是深水油气田开发的必然趋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