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筹建 提升全球能源定价权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5-01-19
在国际原油市场供应过剩、油价深跌不止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最有潜力的“买家”正在积极争取全球能源定价的主动权。

在国际原油市场供应过剩、油价深跌不止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最有潜力的“买家”正在积极争取全球能源定价的主动权。近日,上海市政府批复同意组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这意味着中国又一个国家级要素市场即将启航。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由新华社所属新华中融投资有限公司会同其他9家股东发起成立,将建成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国际性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据了解,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前期重点是组织安排天然气、成品油的现货交易。随后将根据石油天然气市场运行规律,尤其是天然气商品本身及天然气贸易、储存和运输的特殊性,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推出适合天然气特点的交易方式和产品体系,丰富市场交易主体,逐步发展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亚太石油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

近年来,由于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对能源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在当前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大背景下,中国这一“大买家”的主动权凸显。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认为,当前全球石油天然气产量不断上升,发达经济体需求增长放缓,国际上主要能源出口国纷纷把中国作为重要的目标市场。随着金融市场系统愈加完善,中国有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为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上海同时也是我国多条石油天然气输运管道的终点和进口液化天然气进入国内的起点之一。

专家认为,在上海组建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一方面可以发挥其石油天然气消费中心和运输枢纽的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利用上海高效、完备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提升我国在亚太地区及全球市场的油气定价权和话语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