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2-05
2014年中旬开始的国际油价暴跌将对未来能源供应短缺形成挑战,国家能源署日前就油气安全发出警告,原油价格下降在短期内使欧洲生产商受益并缩小与美国的差距,而北美化工在温和增长的同时,其发展仍然需要积极寻找发展出口.

2014年中旬开始的国际油价暴跌将对未来能源供应短缺形成挑战,国家能源署日前就油气安全发出警告,原油价格下降在短期内使欧洲生产商受益并缩小与美国的差距,而北美化工在温和增长的同时,其发展仍然需要积极寻找发展出口。德国福伊特集团近日收购了库卡集团部分股权,IMI正式宣布以1.53亿欧元收购德国知名阀门公司Bopp & Reuther,延伸关键流体技术事业部现有的产品范围。

福伊特收购库卡集团25.1%

技术与工业服务供应商德国福伊特集团近日收购了库卡集团25.1%的股权。所收购的股份主要来自原大股东Grenzebach。交易尚需反垄断机构的审核。交易细节未予披露。

总部位于德国奥格斯堡的库卡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系统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其客户主要来自于汽车行业。借助30多年来服务汽车行业的丰富经验,库卡集团也为包括医疗、航空在内的其它行业开发创新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库卡集团过去几年来业务增长迅速,盈利性不断提高,2013年营业额达到18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约为1.2亿欧元。

入股库卡集团是福伊特战略性投资的一部分。计算机化和自动化将在未来几年为工业化生产流程带来深刻的变革。而机器人是未来数字化工业、以及“工业4.0”大趋势的关键组成部分。

国际能源署发出油气安全警告

国际能源署(IEA)日前表示,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大幅增加,但全球范围内或许不能提供充足的能源供应并满足气候变化目标。IEA已经就未来油气供应的安全性发出新警告。

IEA指出,自2014年6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下跌34美元/桶,布伦特即期原油价格已经创下过去4年来的低点,跌破80美元/桶。全球石油市场短期内供应充裕,不应该掩盖未来能源供应短缺的挑战,因为能源产量相对较小的生产国对能源进口的依赖正在增长。

IEA预测,2040年前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37%。虽然全球资源能够满足消费增长,但是需要大量的投资和政策引导以确保资源开发。2030年前,全球油气上游开发需要每年投入9000亿美元才能满足预期的需求增长。但是,在当前国际油价大幅下降挫伤油气生产商投资积极性的情况下,IEA对于是否能保证这种投资水平并不确定。此外,巴西深水油田开发的复杂性和庞大的资本、北美以外地区复制美国致密油成功开发的困难、加拿大油砂产量增长前景存在的疑问、西方制裁导致俄罗斯无法进入技术和资本市场,以及伊拉克政治和安全的挑战等因素可能导致投资将低于需求水平。

IEA表示,2030年代初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印度、东南亚、中东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将成为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引擎。

中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进入商业化运营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月20日宣布,其首个海外炼化项目——沙特延布炼厂首批30万桶柴油装船,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目前,延布炼厂公用工程及常减压蒸馏、延迟焦化等装置已顺利开车,剩余装置正陆续投料试车。

沙特延布炼厂项目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由中国石化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合资兴建,总投资近100亿美元。2012年初双方签订合资协议,中国石化、沙特阿美分别持股37.5%、62.5%。沙特延布炼厂项目以沙特重油作为原料,设计加工能力达40万桶/日(约2000万t/a)。主要从事汽油、柴油及石油焦、硫黄、苯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

据悉,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在天然气勘探、炼油、石油贸易、工程服务等领域均有合作。此前,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等在我国福建省投产了福建炼化一体化合资项目,目前生产运行成效显著,并形成“榕树效应”,带动当地形成石化产业群和下游产业链。

欧美化工业竞争力差距拉近

ICIS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的最后几个月里,快速下滑的原油价格使得化学品原料价格有所下降,欧洲裂解运营商利润率大幅增加,而对以乙烷为原料的美国运营商来说利润率开始下降。短期内欧洲生产商会从暴跌的原油中受益,缩小与美国的差距。继3个主要产区的石化产品价格下跌后,全球ICIS石化指数在去年12月下降了10%。该指数在年中时下跌了约23%,然而石油和石脑油的价格下跌超过了50%。这对一向受制于原料成本过高的欧洲裂解运营商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这将缩小与廉价原料的美国化工业的差距。

俄罗斯首套霍尼韦尔UOP丙烯装置成功开车

霍尼韦尔UOP 2015年1月6日宣布俄罗斯首套UOP C 3 Oleflex工艺装置成功开车,运行稳定,产品质量符合预期,帮助改善关键塑料生产原料丙烯的供应不足问题。俄罗斯OOO托博尔斯克聚合物公司 (OOO Tobolsk-Polymer) 的生产基地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 Oleflex生产装置,位于西西伯利亚地区,年产丙烯达51万t 。

全球丙烯的需求量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根据Global Data研究公司的调查,俄罗斯正不断向石化领域调整结构,在聚乙烯和聚丙烯行业大量投资,将成为丙烯生产的大国。

“我们采用UOP的技术是因为它完全契合了我们的原料组合,符合我们投资丙烯衍生产品的战略目标,特别是聚丙烯。Oleflex 技术比市场上大多数同类技术更具竞争力。”西布尔公司聚合物业务总经理和负责人Sergey Komyshan表示:“我们是俄罗斯最大的聚丙烯生产商之一,在现金成本方面与其他全球最高效聚丙烯生产装置并驾齐驱。采用UOP Oleflex技术完全符合我们保持业务增长和商业成功的目标。”

UOP C 3 Oleflex工艺采用催化脱氢的方式将丙烷转化为丙烯。和其他同类竞争产品相比C 3 Oleflex技术拥有最低的生产成本、最高的投资回报以及最小的环境资源占用。其优异的运营表现体现在资本投入低,丙烯收率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少,并采用了一套完整的可回收铂基氧化铝催化系统。除C 3 Oleflex工艺外,UOP还研发了C 4Oleflex技术,采用丁烷脱氢的方法将异丁烷转化为异丁烯。

OOO托博尔斯克聚合物公司是西布尔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生产各类高质量聚丙烯产品,供应俄罗斯本国以及国外需求。该生产设施位于俄罗斯秋明州托博尔斯克。

中东石化业踏上多元化道路

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壮大,中东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石化产品供应地区,石化产品产量占到世界总量的20%,产能约占世界30%。但是近来由于北美廉价页岩气推动石化业回归,中国煤制化工行业爆发式增长,以及中东地区面临地区性天然气短缺,中东石化生产商开始重新考虑其扩张和多元化战略。

中东地区特别是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已建立了规模庞大和盈利能力非常强的石化产业,主要基于原油生产的伴生天然气原料。海合会国家现已成为世界领先的乙烷原料乙烯及衍生物生产商。

近年来,随着这些海湾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发电、海水淡化以及一般工业对能源需求的飙升已经造成当地天然气供应偏紧,预计2015年该地区将从天然气供应过剩转向短缺,届时中东地区大部分乙烯裂解项目将被迫采用混合原料。为此,沙特最近已经对石化业采取新的天然气配额供应政策,从而使石化生产商不得不设法扩大原料来源,利用石脑油等满足石化生产原料需求。

在沙特,很多石化企业谋划建立劳动密集型下游产业。沙特阿美和住友化学的合资企业拉比格炼化公司以及沙特阿美和陶氏化学的合资企业萨达尔石化公司正在创建一系列下游产业。沙特其他石化生产商也在实施多元化战略。中东地区最大的石化生产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已经开展海外业务收购,并在当地建设高附加值化学品产业。

尽管原料受限,但是中东地区石化行业前景依然乐观。据IHS化工公司《2015年世界乙烯分析报告》预测,中东占全球乙烯产量市场份额还将继续增长,2015年占比为18%,预计到2019年占比将升至22%。

IMI集团宣布收购博普-罗依特

IMI正式宣布以1.53亿欧元收购德国知名阀门公司B&R Holding GmbH (Bopp & Reuther)。Bopp & Reuther将被并入IMI关键流体技术事业部(IMI's Critical Engineering division)。2013年,Bopp & Reuther的年营业收入为9000万欧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120万欧元,预计其2014年的财务数字会有所增长。

Bopp & Reuther与目前IMI关键流体技术事业部旗下最大的控制阀公司CCI的业务结构十分接近,预计合并后的业务将会在2017年底之前产生约900万欧元的收益。

此外,该收购交易还将会:

显著加强IMI集团在日益增长的电力市场的地位;

延伸关键流体技术事业部现有的产品范围,包括对半严酷工况阀门类产品和技术进行补充,这将扩大该事业部现有的潜在市场规模;

增强在新兴市场中的地位,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市场。预计这两个国家的电力市场在未来5年内以年平均5%~7%的速度增长;

获得Bopp & Reuther现有市场装机量所带来的售后服务市场机会;

通过实行精益管理和提升运营水平,打造更多提高效率和竞争力水平的机会;

2015年业绩增厚,在2017年预计实现投资回报超过集团加权平均资金成本。

2014年美国化学品产量增长2%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对北美化工行业冲击不小。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北美化工在温和增长的同时,难以完全抵挡油价下跌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其发展仍然需要积极寻找发展出口。

美国化学理事会(ACC)首席经济学家凯文.斯威夫特预计,2014年美国化工行业整体资本支出预计激增12%,超过330亿美元,到2017年还将继续保持大约每年9%的平均增长速度。虽然油价下跌会削弱以天然气凝析液为原料的美国石化业的竞争力,但还不至于把它扼杀掉。因为油价下跌降低了生产成本,刺激了工业生产,抑制了通货膨胀,随着购买力和支出增加,消费者信心也得到很大提升。这对于北美化工业来说是种良性循环。

2014年,美国化学品产量呈现2%的增长,销售额达到8050亿美元。ACC预测,2015年美国化学品产量将增长3.7%,在2016年之前增速将达到3.9%。其中,基础化学品增速将最为强劲,尤其是大宗石化产品和合成树脂,2015年其增速将达3.8%,2016年增长将达到4.5%。ACC表示,2017年和2018年美国将有新建产能陆续投放市场,届时将带动基础化学品产量增速超过6%。2019年,美国化工行业销售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至2020年美国化学品产量将加速增长,预期增速将超过美国整体经济的增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