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07
近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各类环保政策,计划是此次两会的热议话题之一,政府将环保产业列为新兴支柱产业,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在未来几年的环保投资需求大概在8万亿~10万亿元水平.

近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各类环保政策、计划是此次两会的热议话题之一,政府将环保产业列为新兴支柱产业,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在未来几年的环保投资需求大概在8万亿~10万亿元水平。全国各地的环保水处理项目此起彼伏,环大亚湾新区将84亿打造9项工程,厦门集美区拟新建扩建2个污水处理站,北京碧水污水处理厂将启动10亿元的升级改造工程,江西推出首批PPP项目80个总投资超千亿元。

中国未来几年环保投资需求巨大

日前,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也非常艰巨。而环保本身也是当前和今后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未来几年环保投资需求非常大,大概在8万亿~10万亿元人民币水平。

“而且这个投资没有重复建设,长期受益,是一个好的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他在“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称。

他指出,中国过去3年全社会环保投资,每年大概新增1000亿元,但主要还是靠政府投入来解决,占比在30%~40%之间,市场还没有完全的打开,还没有带动社会资本进入。为此,中国将推动价格体制改革,形成合理的项目回报机制;进一步开放市场,推动包括财政部正在推动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第三方治理,要推动政府采购服务、排污权交易等环保市场的形成,提高治理效率。

海口出台整治水域环境方案

《海口市水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5~2017年)》近日出台,目标是利用3年左右时间(2015~2017年),在《海口市蓝线规划》的控制线内加强水域环境秩序监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对饮用水源地保护的监管和执法,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减少中心城区黑臭河渠的数量和区域,至2017年实现中心城区和各镇墟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60%,全市水域环境无垃圾堆放、无漂浮杂物、无违章建筑,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

《方案》提出,持续推进截污导流工作,完善城区排水管网。实施和推进上丹村泵站、“四沟四湖”及美舍河新增污水排放口截流并网工程、新外滩路及新港路污水并网工程、沙坡水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13个项目的建设。不断完善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建设镇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提高各镇墟污水收集及处理率。

威乐总部推出最新水务管理网络平台

2014年底,威乐总部重磅推出了精心设计的水务管理网络平台www.wilo.com/watermanagement,客户可以轻松获取从项目规划到项目监管,安装和维护所有的信息,包含了原水取水、供水、污水处理技术等的创新解决方案。

“在水务管理领域,没有标准的所谓‘现成产品’,所以了解客户需求,并提出定制的解决方案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实现技术、系统以及服务的集成,让你的工作更简单、效率更高。”威乐的水务处理销售总监谈道。

针对原水取水中的水井和水池输送、增压,远距离输水和波动水位,威乐拥有专业的解决方案。在市政污水领域,威乐在污水收集、输送和处理方面制定了新标准。重新设计的网络平台提供了水处理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并且提供有关水处理的相关产品组合、服务信息,以及相关活动和专业会议的信息。

艺康携手Trucost发布“水风险成本计算器”

日前,艺康集团和自然资本价值评估机构Trucost共同开发了“水风险成本计算器”,该工具供全世界的企业免费使用, 网站设计安全可靠,确保用户和输入信息的私密性。“水风险成本计算器”采用的是Trucost开发的科学模型,从货币的角度,去量化水资源短缺的潜在影响。算法基于水资源短缺及流动水资源价值的科学研究成果,把设施用水量与当地的水资源短缺情况相关联,计入水风险成本。水风险成本加上本地水价,量化了目前和未来水资源短缺危机下的水的商业价值。模型与当前市场条件下水短缺的相关数据保持一致,以当今世界范围内最高水价为基准规定水风险成本的上限。

“水风险成本计算器”提供的计算信息,能被世界范围内的公司使用,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到水风险,以及某个设施水资源短缺的潜在成本。这些数据可以评估不同的商业模型,帮助确定用水成本或水资源短缺可能对增长计划带来的影响,帮助明确商业目标,促成合作。

环大亚湾新区84亿打造9项工程

作为广东省级发展战略平台和惠州经济发展的“蓝色引擎”,环大亚湾新区预计到2017年GDP将达2000亿元,要在2012年的基础上增长135%;能源消费总量将达1494万t标煤,要在2012年的基础上增长124%;城镇人口也将达115万人。近日,《惠州环大亚湾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3~2030)》经惠州市政府印发开始实施。环大亚湾新区将计划在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固体废物污染、农村环保等八大领域大手笔打造9项环保防治工程,投资预算超过84亿元。其中,耗资最多的为治水,其次为防治大气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单这3类工程的计划投资数额就接近70亿元,占总投资的比例超过八成。

根据规划目标,到2017年,环大亚湾新区的水环境质量要得到明显改善,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0%大气PM2.5浓度保持在35g/m3以下;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建立大气污染预报预警制度;生态安全格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环境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环保部:实施好“水十条” 抓紧编制“土十条”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吉宁2015年3月17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陈吉宁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全力贯彻落实好新《环境保护法》,抓紧出台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查处力度。

二是打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十条”,抓紧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好即将发布的“水十条”,抓紧编制“土十条”,逐步推动土壤污染的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

三是狠抓巡视整改任务。

四是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紧紧扭住环境质量改善这个核心,实施质量和总量双管控,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编制好“十三五”规划,设计好保护生态环境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五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污染源信息公开平台。

甘肃建成污水处理厂56座

2015年3月10日,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014年第四季度建设和运行情况的通报,截至2014年底,全省市、县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56座,污水处理能力约171.15万t/d;在建污水处理厂35座,污水处理能力约26.21万t/d。

据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年度处理水量30711.43万t,运行负荷率达到49.58%,年度COD消减量129304.62t,吨水消减量0.421kg/m3。目前,全省尚有34座污水处理厂的负荷率不足60%,没有达到国家有关要求,占全省污水处理厂总数的60.71%;个别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超过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设计值,水质超标影响了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厦门集美区拟新建扩建2个污水处理站

近日,厦门市集美区下达《2015年第一批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区财政拟分别投资6316万元和9590万元用于新建三南路污水处理站和扩建后溪工业组团污水处理站。其中,三南路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规模为1万t/d,总用地面积3073.26m2;后溪工业组团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规模为2万t/d,两个项目均已明确建设方案,计划于2016年底或2017年初建成投用,进一步满足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污水处理需要。

目前,集美区已建有日处理能力9万t的集美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能力6万t的杏林污水处理厂两座集中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以及设计日处理能力分别为0.5万t、0.8万t、1.1万t的灌口风景湖污水处理站、集美新城核心区污水处理站、九天湖污水处理站等一批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10亿改造臭气源污水处理厂

近日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北京市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已进入环评阶段。据了解,改造工程将采用PPP模式,由中信环保持股53%,计划投入9.8亿元。污水处理厂改造后总处理规模为18万t/d,中水回用8万t/d,主要工艺流程为预处理+多级AO+二沉池+高效沉淀池+滤池,出气标准将达国家一级标准,彻底解决臭气问题。同时,按照《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要求,碧水污水处理厂还将对污染物排放开展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

据了解,2003年碧水污水处理厂由北京市通州区政府通过招投标、由北京通州开关有限公司采用BOT模式建设运营。污水处理厂主要收集和处理通州新城区的生活污水,处理规模为10万t/d,占通州区总处理水量84.3%,占地面积0.22km2,服务面积26.5km2,服务人口40万,是当地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采用美国深池曝气污水再生与回用生态处理工艺,于2005年4月建成投运。

之所以要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主要有3个原因。碧水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由于我国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加严,需要将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从一级B提升到一级A,COD、总磷、总氮和氨氮4大污染物的排放标准都将有所提高。同时,原工艺的缺点是微生物量不足,活性不强,产生的硫化氢和氨化物异味影响了周围居民生活,需要进行改进。

“此外,实际进厂的污水量已经超过了10万t/d的设计规模,特别是去年夏季,进水量曾一度达到16万t/d,污水处理厂由于来不及处理,导致大量污水直接排放,随之而来的臭气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他说。

上海环保计划:水环境保护投资占30%

近日,上海市正式启动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的总体安排,将在水环境保护、大气环境保护、土壤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农业与农村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等8个专项领域,安排232个项目,预计总投资1000亿元左右。

上海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综合规划处处长柏国强透露,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投资中,水环境和大气环境保护仍将是重点,将各占约30%,此外,结构调整等也将是此轮环保行动计划的投资重点。

根据上海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此前滚动实施的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安排项目1183项,资金投入约3200亿元。而2014年收官的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共实施项目268个,总投资740亿元。

“上海的环保投入不只这么多,”柏国强说,“一些常态化的工作和职责体系明确的工作并未纳入三年行动计划。”其表示,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投资仍将是包括政府、企业在内的全社会资源整合,“政府资金主要起到引导和激励的作用。”

根据目前确定的项目,水环境保护专项有41个,除了黄浦江等河道的治理和保护以外,还将治理面扩大到镇村级河道。柏国强认为,村镇河道量很大,很难估算具体投资额,“但肯定是投资的重点,市里的补贴政策要发挥作用。”

“在试点第三方治理的过程当中,我们将尽快拿出一批治理名单,建立培育和规范市场的体系。”柏国强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在其今年全国两会的议案中也提出,第三方治理的培育需要采取引逼结合的方式。引的方面,起步阶段,政府需要采取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扶持,逼的方面,需要在法律层面规定一些约束性措施,对没有污染治理能力的排污单位,应当强制实行第三方治理,直至其具备污染治理能力。

江西推出首批PPP项目80个

为了尽快推进一批PPP项目实施,江西省发改委从全省PPP项目库中梳理、筛选出了80个条件较为成熟的项目,向社会推出江西省第一批PPP项目。“这80个项目,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市场化运作条件,总投资达1065.17亿元。” 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一星说。

陈一星说,此次发布的80个项目,基本涵盖了适用于采取PPP模式推进的领域,主要分三大类:基础设施类项目35个,投资729.8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3个,轨道交通项目1个,铁路项目3个,港口航运项目3个,市政交通项目9个,市政设施项目14个,新能源项目2个;公共服务类项目33个,投资187亿元,其中,教育项目4个,医疗项目10个,健康养老项目8个,文化体育项目8个,旅游项目3个;生态环保类项目12个,总投资148.35亿元。其中,环境综合治理项目3个,污水处理项目5个,垃圾处理项目4个。

中国将设立水污染防治资金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2015年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报告提出,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投入力度。整合设立水污染防治资金,加强水污染治理,推进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建立对新能源汽车的全方位支持推广机制。调整完善现有淘汰落后产能资金用途,支持压缩过剩产能。进一步扩大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范围,启动以省为单位的综合奖励。深入推进排污权有偿取得和交易制度改革,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