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开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15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敦峰,汪国雄和包信和等研究人员与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王建国等合作,发现纳米钯电极可高效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生成一氧化碳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敦峰、汪国雄和包信和等研究人员与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王建国等合作,发现纳米钯电极可高效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生成一氧化碳;据共同社消息,日本东京大学和三菱化学公司的科研小组日前宣布,利用通过光能产生化学反应的“光触媒”,成功从水中分解产生氢气,转化率达到2%,为目前世界最高水平。

新型复合材料提升锂硫电池比容量

近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跃钢研究员课题组利用聚苯胺改进氧化石墨烯纳米硫复合材料,减少了锂硫电池电极材料的电荷传输电阻,抑制多硫化锂的溶解,提高了复合材料的放电比容量、库伦效率和循环稳定性。

据了解,为提高复合硫石墨烯纳米材料的导电性,抑制多硫化锂的穿梭效应,课题组成员利用氨气对氧化石墨烯进行氮化,并将S纳米颗粒包裹于氮掺杂石墨烯片层中(S@NG)。该复合材料组装的锂硫电池在不同倍率下均呈现出较高的比容量和稳定性,且电池具有超长循环寿命,2000次充放电测试得到的每次循环平均容量衰减率仅为0.028%。该材料优异的性能归功于氮掺杂石墨烯片层中N功能基团对多硫化锂优异的吸附性,和氮掺杂石墨烯优异的导电性,研究结果也证实基于S@NG复合材料的锂硫电池在便携式电子、新型动力能源等储能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赛默飞推出全新手持式分析仪

近日,赛默飞世尔科技推出了全新的创新型Thermo Scientific Gemini手持式光谱分析仪,更好满足在现场判断未知化学品和爆炸物的公安、安检及现场应急人员的使用需求。该款分析仪将傅立叶红外光谱和拉曼光谱技术集成到一台手持式仪器中,可帮助相关人员实现快速和安全地执行任务。


图1 Thermo Scientific Gemini手持式光谱分析仪

基于行业领先的 Thermo Scientific TruDefender(近红外) 和FirstDefender(拉曼)产品线,这款分析仪仅需简单培训即可上手,非常便于使用,是化学品处置人员、公安、安检以及其他需要背负重型设备执行长期任务现场处置人员的理想选择。

Gemini 手持式光谱分析仪包括一个强大的物品库,操作员可鉴定未知固体和液体,从爆炸物和化学试剂到工业化学品和前体。对于可通过拉曼和红外鉴定的物质,Gemini 手持式光谱分析仪能够提供综合分析,为操作员提供更多可操作的信息。使用者只需通过触摸键盘或触摸屏,便可轻松在两种分析技术之间实现快速、简便切换。

纳米钯实现CO2高效电催化还原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敦峰、汪国雄和包信和等研究人员与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王建国等合作,发现纳米钯电极可高效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生成一氧化碳。

目前,在二氧化碳转化方面,人们利用传统化学方法还原二氧化碳需要同时提供能量和氢气。而采用电催化方法还原二氧化碳,与电解水耦合从水中获取氢,可以在比较温和的反应条件下一步直接获得CO、碳氢化合物和甲醇等高值化学品和液体燃料。该团队研究发现,可以通过改变Pd纳米粒子的尺寸来调变CO2吸附、中间物种COOH·的形成以及CO·的脱附等,从而实现Pd纳米粒子从析氢催化剂到高效CO2还原催化剂的转变。该过程与可再生能源或富余核能利用相结合,在实现大规模电能存储方面,表现出极大的应用潜力。

日本研发出利用光触媒的高效率制氢法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东京大学和三菱化学公司的科研小组日前宣布,利用通过光能产生化学反应的“光触媒”,成功从水中分解产生氢气,转化率达到2%,为目前世界最高水平。今后的目标是将转化率提高至10%,力争通过光触媒生成的氢气与二氧化碳反应产生有机化合物,实现“人工光合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