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开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03
日本正在研发新的光触媒净水技术,有望为解决饮水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日本正在研发新的光触媒净水技术,有望为解决饮水问题提供技术支撑。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共轭微孔高分子应用于水处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材料可以同时高效地吸附3种污染物。青岛科技大学成功研发了“加载嵌合”和“催化臭氧”两项污水处理高效技术,并得到了成功应用。用EBA工艺的中煤鄂尔多斯图克煤制气项目废水回用工程,投运至今已稳定运行17个月。

日本研发最新光触媒净水技术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正在研发新的光触媒净水技术,有望为解决饮水问题提供技术支撑。此技术是将特殊光触媒粉末倒入污水中,照射紫外线即可分解有毒金属,净化成饮用水,也可用于整治受污染河川,且对环境生态无害。

报道称,这种新型光触媒粒子是由沸石粒子与二氧化钛微粒所构成,在紫外线照射下充分混合于污水中,可使污水净化至可饮用的程度。新型光触媒净水设备相当简便,且一天可净化3t水,净化每吨水所需费用约为人民币26元。

当光触媒粒子混入水中时,可使水中的氧分子转变成活性氧等活性物质,分解水中有毒物质砷、6价铬,使其变成无害的水。反应过的光触媒粒子会悬浮在水中,用滤膜过滤后可再循环使用。相较于RO反渗透膜、氯等净水方法需要大型设备、且效率低等特点,新型光触媒净水分解有毒砷的速度是旧方法的50倍、分解有机污染物速度为100倍。

用于水处理的新型微孔材料取得进展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邓伟侨等人在共轭微孔高分子应用于水处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日前发表于《科学报告》。

如何除去水中重金属离子、有机物和染料这3种主要化学污染物是当前的一大挑战。早期发展的微孔材料如活性炭等,有着吸附效率低、再生能力差等缺点;新兴的微孔材料如各种纳米材料虽然吸附效率高,但都只能同时吸附3大类污染物中的3种或者2种。

此次研究人员开发出来的全氟代共轭微孔高分子,具有比表面积大和超疏水的特性,对大范围内的有机溶剂/油、染料和重金属离子表现出极其优秀的吸附容量、吸附动力学和再生能力。其对染料、铅离子、砷离子等的吸附容量远超任何以前报道的多孔材料,且吸附速率较快,在40s内即可除去水中的甲苯。最重要的是,该材料可以同时高效地吸附3种污染物。理论计算表明,该材料的优秀吸附能力来源于骨架中电负性高的氟原子和有配位能力的叁键。这种材料可用于开发下一代可重复使用的便携式水处理装置。

青科大成功研发出两种污水处理高效技术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鲁风芹副教授及科研团队成功研发了“加载嵌合”和“催化臭氧”两项污水处理高效技术,这两项技术在多家大型污水处理项目和企业中得到应用,总项目经费近5000万元。

据鲁风芹介绍,“加载嵌合”污水处理技术,结合上百种废水进行了实验,目前已开发出工艺流程、系列药剂、加载物复配和控制逻辑等一整套技术和装备。该技术主要是针对脱除废水中悬浮物(SS)、浊度和色度而研发的一种特效技术,克服了传统絮凝技术占地大、污染物上浮等技术难题,具有处理效果好、装置占地小、抗冲击能力强等优点。目前已成功应用于齐鲁石化炼油废水处理和浙江传化荧光增白剂废水处理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5年3月,该技术又中标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污水深度处理(循环水排污水)装置工程项目。

EBA工艺实现煤化工污水零排放

“采用EBA工艺的中煤鄂尔多斯图克煤制气项目废水回用工程,投运至今已稳定运行17个月,废水处理后全部回用至原水系统统一调配,每吨污水的处理费用约为3元/m3,并且这套废水处理装置的投资只占装置总投资的1%左右。”在2015年5月20~21日于北京举行的2015煤化工产业环保技术应用与创新研讨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韩洪军教授的一席话提振了煤化工企业治污的信心。

研讨会上,韩洪军教授展示了中煤图克废水处理工程随机抽取的几份出水数据截图。截图显示,出水COD值均低于40mg/L,氨氮浓度低于0.5mg/L。

该项目的废水处理工程采用EBA煤化工废水处理工艺,其具体工艺流程为:综合废水调节池(进水)—氮气沉浮池—EC厌氧系统—BE生物增浓池—A/O/A/O脱氮池—高密度沉淀池—高级氧化系统—深度处理系统—出水,目前该工程已达到设计水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