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涉化企业污染治理不力

环保部通报空气质量督察结果

作者:郁红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2-22
2月20日,环保部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察最新情况:18个环保部督察组2月17~18日相继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城市空气质量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走访检查了430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

2月20日,环保部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察最新情况:18个环保部督察组2月17~18日相继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8个城市空气质量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走访检查了430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督察发现,部分地方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实施不到位,未达到预期减排效果;一些企业环境问题依然突出,无组织排放较为严重,其中包括部分石化和化工企业。

其中,焦作市和兴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无组织排放严重、电石泥料场乱堆乱放并未覆盖;北京市房山区燕山石化分公司部分硫黄回收装置烟气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不正常;河北凯泰化工有限公司物料仓无组织排放严重;德州市华北纸业(集团)有限公司、阳煤平原化工有限公司1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不能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郑州市荥阳两家炭素企业烟气治理设施老旧,烟气跑冒,厂区内及周边煤烟味严重;唐山市丰润区冀源加油站未完成油气回收治理;石家庄市欣港药业有限公司锅炉废气治理工艺不能满足达标要求;焦作市晋煤天庆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未按计划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临汾市晋能焦化有限公司燃料堆场道路积尘较多,部分燃料裸露堆放;德州阳煤平原化工有限公司1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不能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督察组已将发现的有关问题移交地方处理。

据了解,自2月15日起,环保部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有关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察。此次专项督察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及另外四位副部长亲自带队,采取督察组进驻地方的形式,进驻时间长达一个月。督察的目的是重点了解省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推动被督察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

环保部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察,山西省太原、临汾在此次督察名单中。因此,山西省环保厅决定从2月13日至3月20日,在全省开展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察,并将对典型案件追究每个环节责任人,从而遏制全省1月份大气环境质量下滑的态势。


新闻快论:

环保督察有利“绿化”行业

艾丽

在此次由部长亲自带队进行专项督察前,我国从去年就开展了多轮中央级的环保督察。预测未来环保督察将逐步走向常态化及制度化。

先前的环保督察常因“运动式”“一阵风式”而被人们诟病,但自去年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力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效果之显著是先前“运动式”检查不能比拟的,其对行业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多家分析机构对化工市场普涨的分析中,环保督察产生的影响都被提及,认为其是促进淘汰落后、去产能、提升企业环保水平的利器。

在环保督察的大背景下,近年来低效、高耗和存在环保瓶颈的传统化工行业,迎来供求平衡临界点。环保督察一方面促进供给侧去产能,使多数传统化工子行业的供求恢复到平衡水平,行业景气度显著改善。另一方面,环保督察能够促使企业提高环保投入,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对于化工行业实际上从外部引入淘汰机制,有利于环保达标的龙头企业提升利润。

对于化工企业而言,使用清洁原料,优先选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和高效污染治理装备,推动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规范对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过程管理,才是环保督察真正要达到的目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