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到2030年世界还将需要40~50套世界级裂解装置?!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25
2020年~2030年期间,全球对乙烯衍生物的需求将增加500 ~550万吨/年。

2020年~2030年期间,全球对乙烯衍生物的需求将增加500 ~550万吨/年。这意味着将需要5000万吨/年的新产能或40-50套世界级的裂解装置,或者与它们相当的煤基、甲醇基或基于天然气制烯烃的生产装置。

2017年5月18日在日本札幌举行的亚洲石化行业大会(APIC 2017)上,IHS Markit亚太区副总裁托尼•波特(Tony Potter)表示,2020年~2030年期间,全球对乙烯衍生物的需求将增加500 ~550万吨/年。这意味着将需要5000万吨/年的新产能或40-50套世界级的裂解装置,或者与它们相当的煤基、甲醇基或基于天然气制烯烃的生产装置。

波特预测,由于有相对便宜的乙烷,美国在2020年至2030年之间将再增加1000万~1200万吨/年的乙烯能力。当前美国裂解装置将在2020年之前增加1000万吨/年的乙烯能力。亚洲一些公司担心北美第二波的能力增长。在日本,乙烯链已有很多整合,一些领先的生产商则表示,由于美国廉价的石化制造的扩张,日本可能会出现新的整合浪潮。

波特表示,这是需要考虑的亊。在新增的5000万吨/年能力中,北美将为1000万~1200万吨/年。这意味着4000万吨/年将来自其他地方。由于优势原料供应短缺,中东地区将不会像过去那样高速率增加能力。阿曼正在建设一套裂解装置项目,已取消两套乙烷项目的卡塔尔预计也将增加产能。阿布扎比也在计划建设一套大型石脑油裂解装置。几年前,行业观察家认为,伊拉克将成为一个主要的生产国,但由于政治因素,第一套裂解装置不可能在2030年之前建成。巴士拉可望生产150万~200万吨/年的乙烯。采用额外的LPG裂解,人们可以设想在巴士拉附近建立400万~500万吨/年乙烯行业。但是这不会很快发生。

隨着部分解除制裁,另一个高产能的区域可能是伊朗,但该国增加能力很慢。缺乏项目管理专长是伊朗的一个问题。

波特表示,与2010年至2020年期间相比,北美以外的区域对石脑油和LPG原料的依赖度将会增加,该期间中国的煤制烯烃已经取得了平衡。随着新规则的生效,中国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将会降低。中国有望实行碳税,融资现在要更加透明化。而且,与石脑油相比,在50美元/桶油价下煤炭并没有任何成本生产优势,而且从投资成本的角度来看,它要贵两至三倍。

在其他亚洲国家,其国内烯烃存在很大的短缺,将吸引投资,印度是一个典型的例子。OPAL公司最近已在Dahej建成世界级的裂解装置项目,印度主要的石化生产商信诚工业公司在Jamnagar的旗舰式气体裂解装置也将投入运转,设计生产150万吨/年乙烯。印度的其他公司也宣布了新的设施和现有扩建计划。

波特表示,亚洲其他,特别是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也将增加产能。到2020年,印度尼西亚将进口近300万吨/年的乙烯衍生物。越南是另一大的净进口国,菲律宾也是如此。潜在的需求是巨大的,而这些国家目前的化学和聚合物人均消费量非常非常低。

在印度尼西亚,Chandra Asri公司已宣布了计划,将建造一个100万吨/年的裂解装置项目。SCG化学公司总裁Cholanat Yanaranop证实,SCG正在与Chandra Asri合作开展新的裂解项目。SCG拥有Chandra Asri 30%的股权。据称,该项前期研究将在2017年年底或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另外,SCG正在越南从卡塔尔手中购买一合资公司股权,并将在越南的石化项目中占有71%股份,该石化项目将于2022年投产,建在胡志明市附近。

其他参与者也在寻求扩张。乐天泰坦(Lotte Titan)公司计划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一个裂解装置,并在马来西亚扩大现有的裂解装置能力。印度尼西亚Pertamina公司一直在开展合资企业的裂解装置项目。泰国PTT全球化学公司可能会恢复其在印度尼西亚的项目。Petron公司计划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扩大炼油能力。在马来西亚,Petronas预计将在2019年期间将其Rapid石化项目投入运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