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定加快油气勘探开发!我国油气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7-12-04
我国石油公司、装备制造、油服企业、管道建设、化工销售、石油工人、外企油服乃至整个石油工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12月3日,新华网报道,我国决定开始加紧油气勘探,大力开发非常规资源,以缓解我国对油气进口的依赖。

报道指出,我国计划到2020年将国内原油产量提高到2亿吨,而天然气供应能力将超过3600亿立方米。

报道同时强调,接下来,我国石油工业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勘探,确保国内石油供应,加快管网建设,发展清洁能源。

在国家的大力号召下,不难看出,未来我国石油公司、装备制造、油服企业、管道建设、化工销售、石油工人、外企油服乃至整个石油工业都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在油价稳步攀升之际,在我国原油产能下降之时,做出加大勘探开发的决定堪称审时度势。

加大勘探开发已迫在眉睫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虑之深远。“居安思危,高瞻远瞩”成为我国石油工业最现实的写照。

中国石油咨询中心勘探部主任何文渊称:“当前全球石油供大于求,但再过5年至10年或将供不应求。亚太地区或将成为供需矛盾最集中的地区。石油安全是战略问题,必须放在更长的时空里去考量,不能谋一时一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也曾表示:“我国石油年产量保持在1.8亿吨到2亿吨具有较好的可持续性。从长远看,至少到2030年前后,对国家石油供应安全更有意义。因此,国家应千方百计保住这个目标。”

事与愿违,我国原油产量在下滑!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原油产量为1.98亿吨左右,首次主动调减到2亿吨以下,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年产量超过千万吨的最大降幅。

2017年1-9月中国原油产量统计显示,2017年9月中国原油产量达到1552.9万吨,同比下滑2.9个百分比。2017年1-9月中国原油产量为14428万吨,累计下滑4.4%。

诚然可见,我国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已迫在眉睫,也正是时候。

保住国内“原油产能红线”成为当今油企之重任!

但我国油田现状却颇显不堪!我国油田整体进入中高含水阶段,要克服巨大的资源劣质化、产量自然递减等诸多困难,增产压力前所未有。

目前,我国已开发油田总体将进入特高含水开采阶段。大庆油田综合含水率高达94%,辽河、塔里木等油田可采储量采出程度超过80%,整体稳产难度大。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抗认为:“我国石油已进入壮年后期,新增油气储量品质下降使剩余可采储量出现降势,产能建设和开发成本增高,即使没有国际低油价的冲击,近年的产量增速也已明显下降,2010年至2015年产量平均年增长率仅为1.11%。”

红线,怎么保?

答案很唯一:加快勘探开发!

油企勘探开发势在必行!目前,加大油气勘探开发不仅是企业“小账单”,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油气安全层面!可见,我国“三桶油”,担子重,责任也大!

石油工业仍需努力!

我国石油工业很玩命,但是仍需继续努力!

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5年,中国探明石油储量占世界1.1%,但是贡献量却占世界4.9%的石油产量。

举例可知!

从储量看,卡塔尔和中国的探明石油储量最为接近。2015年,卡塔尔原油产量是仅是中国的36%。

换个角度来看!从产量看,加拿大、伊拉克和中国最为接近,但其对应的探明储量分别是中国的10倍和8倍。

无论哪个角度,都足以证明我国石油工业很努力!

但,还需加力!

据国土资源部战略研究中心最新介绍,到203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的进口依存度可能分别保持在70%和50%之间。

该中心称,到2035年和2050年,中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石油天然气比例将分别为32%和35%,预计石油消费比例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

由此不难看出,未来我国石油工业仍需要持续努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