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危机下,化工园区的生存之道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信息周刊 发布时间:2019-05-07
近段时间,响水“3·21”爆炸事故持续发酵,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开展了化工安全专项检查,4月4日,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化工园区提质升级、优胜劣汰的进程不断提速。在对园区进行评定时主要应衡量哪些标准?

近段时间,响水“3·21”爆炸事故持续发酵,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开展了化工安全专项检查,4月4日,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化工园区提质升级、优胜劣汰的进程不断提速。在对园区进行评定时主要应衡量哪些标准?新时期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哪里?危化品企业搬迁过程中,怎样辨别优质园区?园区在承接搬迁企业时,需考虑哪些因素?4月26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园区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挺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园区生与死的硬杠杠

   “3·21”事故之后,4月1日江苏省发布的《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到,对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压减至20个左右。虽然4月27日发布的正式文件中删去了对园区数量的硬性指标,但也引发了业界对化工园区生与死的思考。

这是否意味着国内化工园区进入了“去产能”的阶段?杨挺表示:“国家相关政策已明确,所有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化工园区,推进园区外的危化品企业搬迁入园区,不符合要求的化工园区要关闭退出。在新时期,化工园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规范化是基础,‘十三五’是中国化工园区进行规范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在这场园区大洗牌中,能够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的园区将保留,如果一些园区在进行相关改造后仍达不到要求,那只能面临关闭退出的命运。”

科学理性地决定化工园区是否关停,需要一整套标准体系,目前这一体系正在完善。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5年印发的《关于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原[2015]433号文),从科学规划布局、加强项目管理、严格安全管理、强化绿色发展、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完善配套服务、加强组织管理几方面提出了规范发展的主要方向。以此《指导意见》为基础,去年山东省制定了园区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评分的标准,江苏省今年也在开展相关工作。“据我们统计,全国大概有六七个省已开始相关标准体系的制订。此外,园区委关于化工园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国家标准也已立项。评价指标包括产业高端、布局合理、设施健全、管治良好、环境优美、资源高效、安全可控、智慧融合等。”杨挺告诉记者。

危化品企业搬迁的双赢之道    

据杨挺介绍,当前我国已进入危化品企业搬迁入园的关键时期,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一方面,相关部门正逐步梳理园区外的危化品企业,对必须要搬迁的企业进行摸底;另一方面,园区的梳理工作也在推进,哪些园区具备可以承接危化品企业的条件。经过梳理,截至2018年底,各省共上报搬迁改造企业1176家,其中异地迁建479家,就地改造360家,337家关闭退出。

响水化工园区被永久关停后,涉及的园内多家企业都面临突如其来的变数。在当前企业搬迁入园的关键阶段,如果进入不合格的园区,企业就有可能面临二次、三次搬迁的厄运;而对于园区来说,如果承接了安全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也有可能受到牵连。

“所以企业一定要选择合规的化工园区,而化工园区本身自己要提质升级,能够达到合规化的整体要求。同时,双方应该在一个有效的信息沟通的平台之上,进行合理匹配。也就是说,企业应该知道哪些园区是合规的,而园区了解应该怎样挑选企业。企业的搬迁一定要包含提质升级,而不是简单的拷贝粘贴,这是一个动态过程,如果不升级,那自然无家可归。”

前不久,江苏省盐城市提出要设立“无化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杨挺认为,石油化学工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体系是否完整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行业,为许多其他行业提供配套性材料,如果没有石油化学工业,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

但杨挺同时指出,一个地区是否适合发展石油和化工,是否适合设立化工园区,要根据这个区域的整体功能区定位来判定。“如果不具备发展石油化工的基础条件,物流条件不好,环境容量没有,又是人口密集区,那该地区自然不适宜设立化工园区,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不经任何评估,‘一刀切’地要设立‘无化区’,那就有待商榷。”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本功

全国园区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来的大洗牌,若想在这场洗牌中胜出,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在杨挺看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也要着眼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

“园区创新发展分为两部分:一是园区自身管理模式和机制的创新;二是园区内企业的创新发展。从协调发展来讲,整个化工园区内企业之间要形成有效的产业链循环;园区与周边社区要进行整体的协调发展,让周边社区能够享受园区发展的红利。绿色发展是指园区通过提质升级将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较低水平。开放发展一是企业应放眼园区内的产业链互动,形成更全面的互供;二是园区能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落地。共享发展是让园区内企业平台共享,园区提供第三方的公用工程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杨挺表示。

针对目前一些化工园区内危废固废处理不当引发的安全风险,杨挺建议,园区应自建第三方危废处理设施,保证危废就地处理。同时要对园区所有厂区危废仓库中化学品的种类和数量进行实时监控,对某一时刻园区内有多少类危废,数量分别是多少,分布在哪些仓库中统筹把控,明确规定不同种类危废的堆放时间。杨挺希望园区都能通过智慧化平台的建设来实现对危废的动态管理。

关键年园区工作划重点   

杨挺表示,化工园区在突出专业化、特色化、循环化发展的同时,要着力加强园区的规范、绿色、智慧、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构建适应石油和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管理体系,并下大气力培育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石化园区和产业集群,在新时代实现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园区委一直致力于推进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包括:一是促进全国化工园区的规范化发展。今年是‘十三五’的第四年,园区发展的关键年,我们希望‘十三五’期间全国大部分园区能够达到规范化。二是针对于全国化工区标准缺失的情况,加快制定一批急需的化工园区的标准。三是在全国推动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四推进化工园区绿色发展。五是通过智慧园区的建设提升园区整体安全水平。”

杨挺进一步指出,安全发展是重中之重。园区委今年下半年还将开展全国化工园区的安全宣讲宣贯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我们希望能够覆盖30家左右重点的化工园区。之前虽然安全监管持续加力,但园区内安全事故却依然频发。提升安全水平,最关键的是要让所有的人都能够知道自己就是园区安全管理的一员,而不是认为安全仅仅是安监负责人的事。这是我们培训的重点之一。同时,我们要让园区知道,有哪些新的标准、规范可依,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

5月23—24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作为政府、园区和企业之间沟通对话的平台,该论坛代表了国内化工园区最高水平的聚会,今年将吸引1000多人参与。杨挺表示,今年的论坛主题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邀请了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的重要领导、国内各大园区知名的化工企业等重量级嘉宾,将重点探讨园区高质量发展路径,论坛期间将发布最新的全国化工园区普查结果,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以及潜力10强、第二批智慧化工园区的试点示范单位名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