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打响150万吨/年乙烯、500万吨/年PTA项目安装大会战!附恒力乙烯、PTA、乙二醇项目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7-30
7月26日,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500万吨/年PTA项目安装大会战动员大会在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隆重召开,号召全体参建单位集聚优势资源,安全高效推进在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7月26日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500万吨/年PTA项目安装大会战动员大会在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隆重召开,号召全体参建单位集聚优势资源,安全高效推进在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恒力石化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30余家施工单位与恒力集团签署安装大会战责任状。中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京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作为恒力乙烯和PTA的设计单位代表,中石化四建、中油一建、中石化十建、中化六建、中油七建、陕西化建等6家单位作为安装单位代表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大家表示,在项目建设的决战决胜时期,要集中人财物等多方资源,紧紧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施工流程,加强安全质量管理,高标准推进重点标段工程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精品工程,助推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恒力石化

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说,安全、高质、快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乙烯工厂、全球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对于打通恒力集团全产业链,改善辽宁“油头大化尾小”的现状至关重要。希望所有施工单位以项目为中心,牢固树立“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和“坐不住”的紧迫感,以安全、质量为第一要务,以勇往直前的干劲,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坚决打赢“攻坚战”。

恒力石化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180万吨/年乙二醇、80万吨/年聚烯烃、72万吨/年苯乙烯及500万吨/年PTA项目自去年开工建设以来,仅用八个月就进入了安装的高峰期。

项目安装大会战开始之后,各参建单位将选派精兵强将,集中人力、物力,安全、高质、快速完成安装任务,确保2019年9月乙二醇、聚烯烃、苯乙烯等装置投料开车,10月20日乙烯装置、PTA4号线投料;2020年2月PTA5号线安装结束,3月初投料开车。

恒力石化

目前,恒力集团在长兴岛已建成年产660万吨三条PTA生产线。去年,恒力集团再投资80亿元,启动建设两条利用新一代技术的250万吨/年PTA生产线,项目达产后,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的PTA年产能将达到1200万吨,进一步巩固恒力在PTA领域的全球龙头地位。

总投资220亿元的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采用法国德西尼布和美国SD等先进工艺技术,利用炼化项目生产的石脑油和干气作为原料,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150万吨乙烯、180万吨乙二醇、80万吨聚烯烃和72万吨苯乙烯等装置。项目建成后,将大大降低我国对乙二醇、聚烯烃等高端化工原料的进口依赖度。

恒力石化

恒力炼化获原油进口资质 全年累计进口允许量1680万吨

近日,商务部对恒力石化子公司恒力炼化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材料进行了审核,恒力炼化顺利获得原油进口资质,成为国内首家“原油双权”(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在握的民营炼化一体化企业。

据悉,7月3日,2019年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下放,总量5685万吨,叠加第一批进口配额(含追加共计9625万吨),截至目前累计下放总量高达15310万吨。

恒力石化

其中,商务部向恒力炼化下放1280万吨的原油进口配额,加上第一批次获批的400万吨进口配额,恒力炼化全年累计原油进口允许量达到1680万吨,基本实现了进口原油双权的并轨,从而满足了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日常生产加工需求。

此外,恒力石化还联合中化集团在新加坡成立了恒力油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恒力炼化的原油进口采购、成品油和石化品出口销售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原油、成品油国际第三方转口贸易。

大明重工承制恒力PTA项目大型双相钢塔器首批成功交付

2019年7月25日,大明重工承制的恒力石化PTA项目大型双相钢塔器首批成功交付,此次首批恒力石化大型塔器的发货对大明重工在PTA项目领域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恒力石化

恒力集团前不久凭借56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81位。恒力集团目前多个产业已世界领先,恒力石化已成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

恒力石化

大明重工在2018年承接了其PTA-4期(250万吨/年)8台超大型塔器和PTA-5期(250万吨/年)8台超大型塔器,共计16台PTA项目上关键设备。

恒力石化

此批设备包括多种塔器和罐体,材质主要为双相钢S32205和不锈钢S30403,合计约1800吨,产品最大直径8.3米,最长70米。

恒力石化

宁高宁:“士别三日,令人刮目相待“

7月3日,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率队来到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参观考察。

恒力石化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考察时盛赞道:恒力不仅重新定义了PTA和芳烃市场,更定义了石化行业。

不止如此,宁高宁还表示,恒力打造的石化产业园堪称世界石化行业的“巨作”,打破了外界的质疑,不仅在规模、一体化程度、产业链完整度等多个方面处于世界第一的位置,也在科技创新、智能化和化工品率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恒力石化

恒力石化已建成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国家首批绿色工厂,年总产能将达到1200万吨。考察期间,宁高宁一行还来到在建的两条年总产能500万吨PTA生产线以及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现场,关心关注产业园发展建设情况。

恒力石化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宁高宁在讲话时对恒力石化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他说,恒力打造的石化产业园堪称世界石化行业的“巨作”,打破了外界的质疑,不仅在规模、一体化程度、产业链完整度等多个方面处于世界第一的位置,也在科技创新、智能化和化工品率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宁高宁说,中化集团与恒力一直以来保持了友好合作和互利共赢的贸易关系,他对此十分欣慰,同时他也指出,中化愿意与恒力继续携手共进,在更多领域和更高平台展开精诚合作,为石化产业的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项目进展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

乙烯装置乙烯精馏塔完成吊装

7月11日,乙烯精馏塔顺利安装落座。精馏塔高100余米,是乙烯产品的精制提纯设备,同时担负着乙烯产品的采出重任。目前乙烯装置双烯产品塔全部吊装完成。

恒力石化
乙烯装置乙烯精馏塔吊装现场

C4加氢装置脱丁烷塔完成吊装

7月10日、11日,C4加氢装置脱丁烷塔下段和上段先后吊装完成。

C4加氢装置脱丁烷塔上下段吊装现场
C4加氢装置脱丁烷塔上下段吊装现场

脱丁烷塔是C4加氢装置的核心反应器,为炼化烷基化装置和乙烯裂解提供重要原料。该塔采用上下两段设计,较单塔相比,有效降低塔体材料的等级,同时能耗更低。

聚丙烯环管反应器吊装模式成国内首例

7月6日,恒力乙烯项目聚丙烯装置一线环管反应器成功完成吊装。本次吊装打破了以往常规“片式”吊装模式,其创新采用的"方块式"一体吊装模式,成为国内环管吊装工艺首例。

聚丙烯环管反应器施工现场
聚丙烯环管反应器施工现场

环管反应器是聚丙烯ST装置的核心设备,每个反应器的聚合条件都可独立控制,既可生产标准的单峰产品,又可生产宽分子量分布的双峰产品。同时,反应器之间生产速率比也可调节,以满足最终产品的需要。

丁二烯装置最大塔器完成吊装

7月6日、7日,丁二烯抽提装置最大的两个塔器:第一萃取精馏塔下段和上段先后成功完成吊装。

丁二烯抽提装置第一萃取精馏塔下段吊装现场
丁二烯抽提装置第一萃取精馏塔下段吊装现场

第一萃取精馏塔是丁二烯装置生产线中的核心装置,主要负责将混合C4中的丁烷丁烯分离出来。同时,该塔采用的当前行业内最先进的浮阀塔盘,有效降低了全塔的压差,增加操作弹性。

恒力

五台裂解炉对流段模块完成安装

恒力乙烯项目乙烯装置裂解炉共有12台,目前其中五台裂解炉对流段模块已全部安装完成。

乙烯装置裂解炉吊装现场

乙烯装置裂解炉吊装现场

恒力18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

乙二醇1线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2线也在紧张推进中。

乙二醇项目建设现场

乙二醇项目建设现场

恒力石化PTA项目:

7月15日,徐工XGC16000(1250吨)履带起重机顺利完成大连恒力石化600吨PTA塔吊装任务,此设备为大连恒力石化PTA/4项目中最重的设备,历时大约6个小时,整个吊装过程圆满顺利。

吊装准备工作进行中——☟

恒力石化

恒力石化

吊装开始——☟

恒力石化

塔身吊起——☟

恒力石化

立起——☟

恒力石化

换个角度看一看☟

恒力石化

负责本次吊装的单位为大连鑫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大连鑫祥),自2019年5月,大连鑫祥进入该项目,先后出动徐工450吨、750吨、1250吨履带起重机全力支持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大连)PTA项目。据悉,该项目相关吊装工作将延续至今年年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