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PE 2009精彩回放--CIPPE 2009回顾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于2009年3月19~21日在北京新国际展览馆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CIPPE 2009)已经落下帷幕。在全球经济面临巨大挑战之时,人们对新技术、新产品的关注热情却并为因此而降低。本刊记者全程关注了展会,在此将现场采集到的展会信息集结整理,以飨读者。

西梅卡亚洲气体系统成都有限公司

制氮专家

在本次展会上,IGS集团旗下的西梅卡亚洲气体系统成都有限公司展示了应用于石化、化工领域的变压吸附制氮、膜制氮等先进的制氮技术。公司营销总监汪冶平先生在现场向记者介绍了膜制氮技术的特点。

膜分离制氮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常温空气分离技术。其核心是利用了空气中不同组分在高分子材料上的扩散系数大小不同而达到气体分离的物理过程。高分子材料被制成如头发粗细的中孔纤维膜,气体在孔内部通过,末端得到需要的氮气(90%~99.9%), 侧面为排放的富氧气体,富氧的浓度可达40%。


图1 膜分离原理图。

和其他的现场制气方法相比,膜制氮没有噪音,完全静态运行,满足环保要求。没有运动部件,设备维护保养少。连续运行可靠性高、设备使用寿命长,可达10年以上。增容简单,仅仅需要并联添加膜件即可。和PSA比较,没有大的空气罐和氮气罐,体积小、重量轻,氮气露点低、可达-60℃。氮气没有任何灰尘、颗粒。开停机方便迅速、操作简单,能在短时间产生合格氮气。设备形式可以根据用户应用情况,有箱式、撬装式、集装箱式。设备对土建没有任何特殊要求,安装费用低。对环境无特殊要求,可在恶劣工况下运行。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喷油螺杆压缩机产生的压缩空气,在排气温度和压力下为油/水的饱和气体,在后面的工艺过程中,温度降低,会析出液态的油和水,该液态的油和水会对膜性能造成伤害。因此,在选择好膜的前提下,还应该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膜系统的空气处理和控制系统。

对于西梅卡在膜制氮设备方面的优势,汪冶平介绍说:“IGS集团旗下Generon膜制氮技术源自美国陶氏化学,拥有专利技术超过40项,如今,Generon制氮膜已经成为世界制氮膜的工业标准。西梅卡与膜件生产商和系统集成商捷能 (Generon) 同属于IGS集团,可以共享膜技术研发、成套、应用的经验。相比于其他生产商,西梅卡的配套高档,可保证系统稳定性。我们完善的培训和服务体系,可保证设备使用无后顾之忧。”

丹麦HEMPEL公司

防护性贮罐保护涂料

地面上用来贮存燃油、汽油、燃料及其他化学物品的钢制贮罐,不单要承受其盛载物的化学侵蚀,还会经常受到沿海大气中盐雾的腐蚀、沙漠的风沙摧残以及太阳的强烈暴晒等。

虽然业主及营运商主要考虑的是如何保护贮存品,同时他们也深知:贮罐本身亦是宝贵的财产,是绝对值得加以保护的。HEMPEL公司推出的贮罐强力保护涂料,不但能保护客户的投资回报,还可大大提高贮罐的可用寿命。

HEMPEL的防护性贮罐保护涂层系统,首先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根据环境的侵蚀、预期的可用寿命、维修进度以及特定的罐内贮存物等来设计;其次将油漆配套方案最优化,以配合当地的工作程序及标准;最后结合个别贮罐的特性(双层罐、浮顶罐等),再加上HEMPEL在各地获得的最佳解决方案的全面知识,正如预期中的效果,恰如其分。

贮罐外部保护涂料配套系统大部分是以富锌底漆、环氧中层漆及聚氨酯面漆组成,以提供最高的防腐蚀保护作用,优质的耐磨损效能,持久的耐用性,持久不变的颜色,最佳的光泽保持性能及容易清洗的特性。最新的技术发展,如聚硅氧烷、环氧玻璃鳞片涂层及氟碳涂料,也可用来加以改善系统的保护作用及美化外观。

罐内涂料的配套则是以抵抗罐内贮存品(从原油到挥发性的飞机燃料)的特别化学作用为主,其中包括标准的环氧罐内涂层,酚醛环氧罐内涂层及硅酸锌漆(无机锌)。

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

超薄型信号隔离器、转换器

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由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SIPAI)安全栅事业部转制,于2002年4月成立。公司专业致力于隔离式安全栅、信号隔离器、信号浪涌保护器和温度变送器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展会现场,公司市场部经理吕建国先生为记者详细介绍了其系列安全栅产品。其中针对仅有7.6mm厚的超薄型信号隔离器、转换器产品,吕先生进行了重点介绍。CA2000系列超薄型信号隔离器、转换器是辰竹公司于2006年开发出的新产品,它集成了CA3000系列信号隔离器的高性能。仅7.6mm的宽度,大大节省了安装空间。另外其低功耗设计,可保证密集安装长期可靠运行。方便的弹簧接线方式,可节省接线排。

Munters公司

加工工业中的除雾器

贯穿于许多工业流程中,除雾起到了回收损耗产物,保护下游设备及避免流程受气流中液滴影响的重要作用。那些液滴来自于气相中的杂质,它们通常是在冷却时冷凝而成,或者仅仅是高速气流携带液体所造成的。无论何种情况,专门设计的有效除雾,可以通过回收产物、提高流程效率、降低设备磨损和损坏,来达到节省资金的目的。达到此目的需要精确地匹配除雾器的形状及结构和气流的准确特性。

在展会现场,Munters公司项目经理靳平先生为记者介绍了Munters公司制造的除雾器产品的结构和原理。这款除雾器产品是由弧形面(叶片)组成,内部是由叶片嵌开的通道系统组成,改变气流的方向,使液滴撞击叶片表面,最后形成液膜。由于重力的作用,液膜将流回吸收塔中。正是由于这样的特殊设计,使除雾的效率大大提高,从而达到了节省资金的目的。

汉胜工业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高压往复泵

在此次CIPPE展会现场,汉胜工业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携其米顿罗和胜达因品牌的一系列产品亮相。在其展台最显眼的位置,展示了米顿罗新近推出的产品Poweroyal Triplex A系列高压往复泵。

这款产品具有多项特殊设计:THRUSTPROOF:特殊设计的一体化双斜齿轮减速机构,结构紧凑、传动精确,负载自平衡;WEARPROOF:特殊设计的内置润滑系统,为运动部件提供可靠润滑;LEAKPROOF:特殊设计的密封及密封结构,正常情况下柱塞密封无泄漏;THUMPROOF:特殊设计的液压缓冲流量调节装置,任何调节范围内无水力撞击;CRACKPROOF:特殊设计的液力端结构,泵头在高压交变载荷下无疲劳破坏。

除此之外,此款往复泵产品的填料更换无须拆卸管路、泵头、箱体,易于维护。进出口方向可根据用户管路布置要求现场调整;电机安装位置可以左右互换。

美国固瑞克公司

高压清洗泵

在固瑞克公司的展台,流体输送设备产品销售经理赵兵先生为我们介绍了公司最新的Hydra-Clean高压清洗泵产品。Hydra-Clean大功率清洗装置可支持多路喷枪,广泛应用于石化、化工、海上平台等各类厂内的清洗需求。从赵先生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这款高压清洗泵的特性和效果包括:适用于各种压力,流量和化学制品喷射的多用途性能,可提供良好的清洗效果;某些型号具有化学制品喷射器;其构造能满足工厂的多数应用要求;按需操作的机泵在阀门关闭时停机,阀门开启时运行;不使用时,无须自动关闭;清洗化学制品可通过机泵,浓缩指标高于5%;具有多路喷枪连接能力(取决于喷嘴的规格);可使用冷水和高达200oF(93℃)的热水;具有ATEX防爆认证。

MEGGITT公司

SO2材料的防火电缆

随着对预防灾损及火灾安全等的越来越重视,对于可靠的紧急停机系统的需求从未如今日之迫切。在MEGGITT公司的展台,记者看到了一种以SO2材料制成的电缆,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正是因为采用了SO2材料,才使得这种电缆具有非常好的耐高温性能。目前这种电缆已经在我国的核电项目中采用。MEGGITT公司的SI 2400电缆可以在2000oF以上维持超过3h,而无需额外的防火配置。它是世界上成本效益最高、极可靠的电缆系统。SI 2400型防火电缆的特性还包括:可操作到2400oF,低安装费用,可存于腐蚀性大气,有各种标准尺寸,易于安装拆除。

德和盛电气(上海)有限公司

做防雷和电涌保护的领导者

防雷和电涌保护产品广泛应用于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尤其是电信、空中交通控制、铁路、风能、石油和天然气等行业,来自德国的防雷和电涌保护技术提供者德和盛公司,也出现在本次CIPPE展会现场。德和盛电气(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麦茨纳博士(Dr. Ralf Metzner)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德和盛在中国的发展及未来战略。


图8 德和盛电气(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麦茨纳博士(Dr. Ralf Metzner)。

PROCESS: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德和盛”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发展状况。

Dr. Metzner:2005年德和盛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如今公司已经从最初的一个小团队,发展到60名员工和包括上海总部在内的6个办事处,同时德和盛的营业额也在短时间内增长了3倍多。

PROCESS:“德和盛”公司成功的原因何在?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有什么是始终坚持的,有什么发生了变化。

Dr. Metzner:德和盛一直坚持着高品质和高性能的产品理念。在涉及到安全问题时,绝对不能因为要节省成本而降低产品的质量,很多的中国客户现在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变化是最主要的,现在的德和盛几乎有近一半的业务是为直接为我们的主要客户提供产品与服务。德和盛不仅仅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电气公司,同时也是电涌保护领域里世界市场的领导者。我们希望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中也能处于同样领导地位。但是,目前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PROCESS: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否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公司将会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Dr. Metzner:不同于其他经营多种业务的公司,电涌保护产品只是他们其中的一项业务,而德和盛的主要业务就是防雷产品。因此,当我们的竞争对手正在为他们的其他主营业务的衰退而头疼的时候,德和盛依旧运营良好。我们的多数产品都用于基础设施,而世界各国的政府正在为应对经济危机而加强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因此,实际上,德和盛的业务不仅在中国,乃至在全球都呈现增长的趋势。

PROCESS:未来几年中,公司对中国市场有怎样的发展策略和目标?

Dr. Metzner:我们计划对目前业务相对薄弱的地区进行战略性开拓,公司计划建立更多的办事处,同时还要在潜在的发展地区拓展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分销商。同时,我们还要促进防雷保护最高标准——IEC标准的执行。这不是单靠制造商的努力就可以实现的,还需要各个方面的推动(不是中国地区尚未实行该标准,全球领域都未完全执行。)。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中国大众意识到防雷保护的重要性,使他们能够保护自己,同时也使得他们的设备可以更好地抵御雷击。由于雷击带来的损失要远远高于安装防雷保护设备的投入,所以专业人员对于防雷设备的安装都表示支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