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赛科乙烯能耗全球"领低"

发布时间:2010-12-30

年终岁末,从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传来消息,根据全球领先的基准评比公司Solomon发布的全球乙烯装置绩效评价结果,赛科的乙烯装置能耗水平在全球108套乙烯装置中名列第二。

上海赛科是由英国石油公司(BP)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总投资额约27亿美元。经过扩能后,赛科乙烯装置产能达到109万吨/年,成为目前国内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乙烯装置。

今年1~10月,赛科公司累计综合能耗为387.2万吨标准煤,完成工业总产值242.7亿元,累计万元产值能耗为1.595吨标煤,同比下降了 19.7%;主要单位产品能耗均低于去年同期值。其中乙烯的单位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9%,苯乙烯的单位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8%,丙烯腈的单位能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5%。

为扭转国内乙烯装置能耗较高的状况,上海赛科迈开“两条腿”,走上了节能之路。一条腿是产品结构调整及技术改造。2010年,赛科实施了3项较大的节能项目:在苯乙烯加热炉加装吹灰器,乙烯装置气相裂解炉更换炉管,采用在线压缩的方式回收火炬气。一系列技术改造使节能降耗水平跨上了新台阶。另一条腿是能源管理。依托一体化的优势,他们利用各种管理软件对增加产出、降低损失、提高能源效率等各方面进行方案优化,对容易造成能源损失、成本高、能效低的工艺点进行实时监测,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今年2月,赛科请中石化南京加热炉检测中心对7台加热炉进行了热效率测试,并根据测试方提出的建议进行改进;9月, 赛科请全球领先的基准评比公司从第三方的角度评价乙烯装置的水平;11月,赛科又请Townsend公司对苯乙烯装置进行了同行业绩效评价。通过这些对标工作,摸清了能耗水平,促进了节能管理工作。

赛科的节能之路还在继续。今年赛科投资365万元建设了一个新的节能管理项目,即采用一套一体化的能源管理系统软件,优化整厂的能源生产和采购,降低能源成本及消耗量,使装置在总体能效最高状态下运行。该项目预计年节能折标煤量3891吨,目前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