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产业集群助力海南新兴产业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3-06
近日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海南已经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高技术产业等产业集群.

近日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海南已经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高技术产业等产业集群。未来几年,海南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以增强产业竞争力。

新能源方面,海南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条,太阳能光伏龙头企业英利在海南打造1吉瓦产能的生产基地以及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全球客户服务中心等项目。此外,汉能、天聚、大族激光等企业也落户海南发展太阳能电池项目。到2015年,海南有望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太阳能电池产业基地。

新材料方面,海南致力于打造特种玻璃和高性能膜材料生产基地,目前中航特玻、海南立升、中海化学、中国建材等企业项目已经落户,产业集聚逐步形成。到 2015年形成特种玻璃产能1200万吨,高性能膜材料产能1500万平方米,海南将成为全国最大、工艺最先进的特种玻璃和膜材料生产基地。

信息产业方面,海南已建成了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南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三亚创意产业园三大信息产业园区。惠普、IBM、中兴通讯、东软、中电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已经落户。惠普海南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2.8亿元,建设陵水新能源体验馆、三亚3D动漫体验馆、澄迈研发楼等多个项目。海南生态软件园预计到 2015年将实现百亿元产值、百万平方米园区面积的“双百”规模。

高技术产业方面,按照《海南省“十二五”高技术产业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高技术产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左右。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汽车和装备制造总产值分别达到200亿元以上。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将利用政策、资源、区位和环境等优势,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产业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