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个地区安全大检查!已有化工企业停产整改!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附事故最新分析资料)

文章来源:安监部 发布时间:2019-04-01
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江苏盐城天嘉宜公司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已致78人遇难。

3月28日上午7时30分,在该县生态化工园区内,举行集体沉痛哀悼活动。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江苏盐城天嘉宜公司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已致78人遇难。愿悲剧不再发生!

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江苏盐城天嘉宜公司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已致78人遇难。

截止目前,响水“3.21”爆炸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28人失联,救治伤员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看着一串串数字,触目惊心!距离上一起“11.28”盛华化工爆炸案不到半年,又发生一起更加重大化工事故。本次事故已经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再一次把化工园的安全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3月23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一针见血地指出: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十分突出,表明江苏省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吸取过去事故的惨痛教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干化工的朋友评论道:专家告诉你做甲苯硝化对员工、对设备要求极高,一般出现爆炸,多半都是员工违规操作造成的。

但是请注意: 别把责任都推给员工!!!员工为什么会违规操作?无外乎这几种情况:

一、领导不重视;

二、招凭的员工基本素质不够;

三、对员工的教育培训走过场;

四、对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出部署。通知要求,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此次涉及到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地区包括:山东省11个地区(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湖南省、青海省、内蒙古、重庆市、北京市、深圳市、邯郸市、唐山市、郑州市、常德市、甘肃省兰州、徐州市、苏州市、鄂州市、铁力市、贵阳市、江门市、仙桃市、泰州市、宿迁市、扬州市、岳阳市、宜兴市、广汉市、靖江市、黑河市、大连市、清远市、鹤壁市、临海市、咸阳市、镇江市、佳木斯市、江都区、福山区、高港区、河桥镇、白沙县、景德镇、盱眙县、湖州市安吉县、永乐江镇等53个地区在23日、24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多个地区正在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

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江苏盐城天嘉宜公司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已致78人遇难。

部分省市检查情况

北京市:从3月23日开始,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一律从严处罚、上限处罚。

天津市:3月23日至4月1日,天津各相关企业按照检查内容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各级监管部门开展督查检查;4月1日至4月11日,各级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将隐患彻底整改完毕。

河北省:要从2019年3月开始至2020年12月,进行为期两年的整治攻坚行动。行动分为摸底建档、评估分类、实施攻坚、验收考核、总结巩固五个阶段。

辽宁省:各地区、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国内的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对薄弱点、风险点开展“回头看”再检查,对危险程度较高、事故易发多发的生产工艺环节和部位进行严格监管,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黑龙江省:各地、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构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双重预防机制工作要求,进行全员、全过程的安全风险研判,要立即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督查检查,彻底排查隐患,落实管控和整改措施,确保生产过程各部位各环节均处于安全稳定受控状态。

上海市:继续组织对本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企业开展突击性抽查。各地区、各单位在各相关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也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大重点检查、突击抽查的频次,形成强大的威慑效应。

江苏省:立即开展全省化工园区(集中区)、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迅速开展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夯实各环节责任,坚决防止危化品重特大事故,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浙江省:全省要紧盯重大风险,立即开展行动,全力打好危化品安全整治攻坚战。重点聚焦十个方面:一是迅速开展涉及硝化工艺企业检查整治;二是迅速开展固体危险废物储存处置企业检查整治;三是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隐患检查整治;四是迅速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检查整治;五是迅速开展港口和物流危险化学品检查整治;六是迅速开展爆炸物品检查整治;七是迅速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检查整治;八是迅速开展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检查整治;九是迅速开展重点化工园区检查整治;十是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能力。

安徽省: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清理行动,对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立体式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查出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最严格、最彻底整改。要抓住重点,突出重点园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提高安全防控监测信息化管理水平,将严重违法违规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

福建省:3月22日,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要求立即开展全省化工园区(集中区)、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迅速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夯实各环节责任,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

江西省: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危化品、化工、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等行业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挂牌督办、紧盯不放、全面整改。

山东省:山东省应急厅于3月23日派出5个督查组,对德州、东营、淄博、潍坊等11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市的,42家硝基化合物生产装置企业,进行督导检查。

河南省:3月23日,河南省政府安委办、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出通知,从即日起至6月底前,在全省范围开展危化企业隐患排查活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组织5个督导组,按照“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要求,对45家中央驻豫和省管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各省辖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同时对499家委托许可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0489家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拉网式检查。

湖北省:要集中组织对近三年来国家、省、市、县检查企业(单位)发现的隐患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起底回头看,重点突出硝化工艺、加氢工艺、磺化工艺、烷基化工艺等重点工艺和重大危险源企业的排查,检查企业风险排查是否无死角,管控措施是否全面到位。

广东省:要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危险化学品和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执法行动方案,以问题为导向,确保执法监察发现问题准、采取措施准、查处依据准,持续深化执法检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整治。

海南省:重点市县要结合实际做好工作,澄迈、洋浦、东方要加强督查督办,督促应急部和省厅两次专家服务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的彻底整改。

重庆市: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等涉危涉爆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云南省:要求有关单位在2019年3月23日至4月23日,全面排查全省范围内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企业和危险废弃物处置单位。

贵州省:从3月起到9月底,在全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煤矿、道路交通、消防、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工贸行业、旅游安全、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排查整治,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陕西省: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有毒场所的安全排查整治。此次排查整治范围包括:对全省范围内涉苯及苯的衍生物(含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苯酚等),其他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

青海省:即组织对化工企业及城乡接合部、农村、偏僻院落、废旧厂房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治。

四川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对所有化工园区开展风险评估,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3月25日,兰州助剂厂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要求该企业限期整改。

3月24日,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长吴新明率领安全生产检查组以突击的方式,对苏州安利化工有限公司、苏州保丰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市兴业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苏州安利化工有限公司存在生产厂区物料堆放杂乱、安全警示标识标牌不规范、未按国家标准安装使用防爆电气设备等情况,检查组当场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对企业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苏州保丰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易燃易爆场所电气设备不防爆、物料堆放不规范、隐患排查制度执行不到位、企业安全培训教育台账不齐全等情况,检查组当场要求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对企业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苏州市兴业化工有限公司在现场管理方面存在静电接地缺失、安全警示标识标牌粘贴不规范、作业人员个体防护用品佩戴不规范等问题,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提标改造,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3月23日,宿迁市安委办组成7个检查组分赴全市各县区、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重点对危化企业和粉尘涉爆企业逐一进行“过堂”。检查采取以暗访为主、明查为辅的方式。至昨晚6点,共对14家化工企业、15家重点木制品加工(粉尘涉爆)企业、以及多家高温熔融、涉氨制冷、烟花爆竹等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共发现各类隐患和问题211项,责令停产整改企业3家,责令停止使用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设施设备2套,其他问题均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3月21日,邯郸市武安市委书记第30次夜查大气污染整治及安全生产工作,对武安博瑞化工环保新设备作出肯定,南安庄服务区加油站因无证经营被停产。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部分企业暴露问题 停产整顿

每一起安全事故背后都是无数个家庭,安全意识的缺失是导致安全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像此次响水“3.21”爆炸事故更是给很多化工企业敲响了警钟,我们希望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能够查处一些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走走过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