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未来炼厂蓝图

专访霍尼韦尔UOP中国工艺技术及设备销售总经理曲广东

作者:刘亚东 发布时间:2019-04-17
近年来,我国炼化市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伴随着成品油市场的日渐饱和、新能源汽车与新政策新标准的发布等因素,中国的炼化市场开始从炼油转向化工。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创新保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乃是保障优质和高效生产的决定因素。霍尼韦尔UOP技术助力全球超过60%的汽油、70%的聚酯、90%的可生物降解洗涤剂以及40%的液化天然气的生产,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志在与中国的石化企业共绘未来炼厂的蓝图。

山东是我国的化工大省,以曾经在我国炼化市场起到巨大作用的山东地方炼油企业为例,此前因各方因素导致发展受到了制约,生产的大型化、一体化较难实现。霍尼韦尔UOP中国工艺技术及设备销售总经理曲广东表示:“地方炼油企业想要实现转型,一是需要在资金与行业政策允许的条件下,扩大规模以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二则是使用已有的资源,通过引进技术进行转型升级,用更低的成本生产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也是非常多地方炼油企业所期待的。”

中国炼油产业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产能增速放缓、油品与化工产品供需不匹配、以及质量和环保等问题,急需转型升级和改革。山东省东营市以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致力于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提高产业竞争力,欲建设世界级炼化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进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升级。作为国际领先的供应商和授权商,霍尼韦尔UOP的专业可靠性与东营产业转型战略一拍即合。

3338.jpg
霍尼韦尔UOP中国工艺技术及设备销售总经理曲广东

2018年11月1日,山东东营港霍尼韦尔UOP协同创新中心在东营正式签约。霍尼韦尔UOP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方面携手东营进行深入友好合作,为开发区在高端石化基地建设、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方面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不断推动创新能力的发展,助力开发区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是霍尼韦尔全球拓展战略蓝图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13年成为美国本土以外的最大市场,也是对公司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市场。东营市是国内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也是霍尼韦尔UOP中国发展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曲总表示,未来霍尼韦尔UOP还将与其他地区的更多石油化工企业合作,给与更多定制化优质技术与服务。

霍尼韦尔UOP中国销售总经理曲广东参加展会1(1).jpg
霍尼韦尔UOP中国销售总经理曲广东参加展会

在经济加快转型的新形势以及建设美丽中国的环保大背景下,炼油化工行业需要加快结构调整,推动提质增效,并实现发展转型。对此,霍尼韦尔UOP首次在中国提出了“未来炼厂”的概念,旨在以创新的解决方案,助力中国企业应对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转型升级、增强能效、降低能耗,满足日益严苛的环保政策法规的要求。

关于“未来炼厂”的全新概念,曲总表示:“我国炼厂想要走向未来,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更好地利用有限的石油资源,实现低成本,最大化地满足环保需求,并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并有竞争力的产品。”一切技术创新都是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源,未来炼厂想要实现大型化、一体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并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中生存,能显著降本减耗的先进技术不可或缺,先进的技术可使市场、政策等变化不再成为企业面临的巨大“风暴”。

霍尼韦尔UOP中国销售总经理曲广东参加展会4.jpg

霍尼韦尔UOP中国销售总经理曲广东参加展会3(1).jpg
霍尼韦尔UOP出席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现场

霍尼韦尔UOP的IsoAlky™离子液烷基技术、Uniflex™工艺等,都在经济性和环保性方面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此外,智能化、数字化的潮流已对炼化产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霍尼韦尔UOP推出的CPS(Connected Performance Services)互联运营服务可帮助客户提升炼油、石化和气体加工设施的运营表现。互联运营服务通过采用工业物联网技术,并利用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的下一代软件平台,来进一步开拓和发展霍尼韦尔在多个领域的技术专长和优势,包括流程和工艺技术、工程设计以及催化专业知识等。首个中国CPS项目已在万华化学落地生根,未来也将服务更多中国的石油化工企业。

2019年4月17日,霍尼韦尔UOP将参加2019第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展示最新的炼化技术和研发成果并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展会期间,霍尼韦尔UOP将分享其打造未来炼厂的丰富经验,并在中国首次发布霍尼韦尔UOP未来炼厂技术路线图,届时参展者也将了解UOP百年创新历程及最新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化成果。

霍尼韦尔UOP出席主题论坛并做主题发言,在中国首次发布霍尼韦尔UOP未来炼厂技术路线图.jpg
霍尼韦尔UOP出席主题论坛并做主题发言,在中国首次发布霍尼韦尔UOP未来炼厂技术路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自1966年 Polybed™ PSA技术创世, 霍尼韦尔UOP已向全球70多个国家交付了超过1000套Polybed™PSA系统。拥有氢气净化领域的全球领先研发团队,Polybed™PSA将卓越的高性能吸附剂技术和创新的工艺工程设计结合在一起,以极高的可靠性生产高纯度氢气,最大限度地提高氢气回收率,并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对进料预处理的要求,从而实现氢气效益最大化。霍尼韦尔UOP将在本次展会上展出Polybed™ PSA变压吸附系统3D打印模型,让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先进技术的魅力。

PolybedTM PSA变压吸附系统3D打印模型.jpg
Polybed™ PSA变压吸附系统3D打印模型

正如曲总强调的,霍尼韦尔在中国的增长战略是“东方服务于东方”、“东方服务于世界”。霍尼韦尔扎根中国,通过一系列立足本地的产品开发和创新来服务中国客户和本地市场,并将在中国开发的产品和技术推广到全球其他市场,以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这一路上,霍尼韦尔UOP也正在用自己领先创新的技术服务于中国的石化行业,让更多的石油化工企业步入“未来炼厂”的殿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