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燃易爆场合下粉状物料和散状物料的输送

作者:Anke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2

化学工业和医药生产企业中,许多原料在生产加工前呈粉状或散装物料的状态。而粉状物质与空气混合形成的含粉尘混合气常常是易于爆炸的危险品。为了防止生产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不允许有爆燃危险的原料随意“流动”。本文向您推荐适合于这种场合使用的气动真空输送设备。

粉状原料和固体原料需安全可靠的运送到流程生产设备的指定上料位置。由采用了Multijector技术真空输送装置的负压输送机构输送,在专用的过滤装置成功的将可燃粉尘滤出后,原料被送到流程设备机床旁。在那里,可以利用抽吸泵将它们吸入到流程设备中,也可将成袋的散装物料直接从袋中投放到流程设备里。整个运送过程都是在真空负压下进行的。通过粉状原材料封闭的传送管道或真空输送胶管输送到指定的地点。与气动压力输送不同,在真空负压输送过程中,粉状原材料不会泄漏到输送管道之外。

由于真空输送设备采用了模块式的结构设计,使它可以为流程生产工艺中各种不同的设备输送原材料,例如,生产开始阶段的混合设备、过滤设备、充填上料设备以及药片的压片机和包装设备。由于这一输送常常是在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环境中进行的,因此,这种气动真空输送设备必须有Atex安全认证。

决不会爆燃

这种适合于在易燃易爆场合中使用的新型气动负压输送系统有什么特点呢?首先这种真空负压输送系统完全没有电器部件,因此决不会因为电火花而引起爆燃。在大多数情况下,动力泵利用空气喷射形成真空,喷射气体膨胀时的冷却作用也对多级的高负压输送设备起到了很好的冷却,减少了系统吸入的空气量。其次,该系统没有任何旋转的零部件,例如轴承,因此,也没有摩擦,所以不存在由于摩擦生热引起爆燃爆烧的情况。

在易燃易爆场合中用压缩空气驱动的当然不只是真空泵,还有一些松散物料传送所必须的设备,例如容器清空装置、过滤网清洁装置、液力辅助设备以及一些吸入松散物料和清空容器的设备,这些都是利用压缩空气驱动的,而这些设备也都与真空发生器一样不会成为易燃易爆源。

这样一来,流程设备的操作者可以集中精力关注更重要的生产操作。例如成品输出、输送管道、带过滤功能的分离机等等。在这些生产过程中,电力驱动引起的火花再次成为安全防护的重点。而只有当流程设备的操作者选择了合适的电力驱动系统,才能避免出现爆燃事故。当所有的设备部件都正确的连接之后,只用一个总的接地就可以避免电力驱动时火花的危害。


真空负压输送装置将不同的原材料都输送到混合器中

惰性气体保护

在流程工艺生产中,有些场合是不适合使用标准真空负压输送设备的,例如在粘接剂生产厂和油漆生产厂中就是这样。在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中,真空负压传送机构应将树脂类材料和燃料输送到反应塔(罐)或搅拌机中,在这些设备中,有可燃性的溶液,会在设备的空间中生成易燃易爆的混合气。为避免在固体原材料进入有易燃易爆混合气的容器时引起火灾。这些容器的输入系统必须保证能够防止爆燃。为了能够在这种场合中使用真空负压输送设备,需在真空负压输送设备中安装一套专用的惰性气体保护装置,用闸门控制排放。这种惰性气体保护式的真空负压传送装置也获得了Atex防爆认证。

而Atex防爆安全认证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真空负压输送装置不必是耐高压冲击的产品,因此,又节省了一大笔维护保养费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