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依托氯碱等项目发展地方经济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20

近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与浙江新湖集团正式签约,该企业投资64亿元在乌拉特前旗规划建设的50万吨PVC、100万吨电石、150万吨水泥循环经济项目全面启动。这是今年巴彦淖尔市提出打好水煤组合牌以来落地的最大氯碱化工项目。

今年以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积极融入呼包鄂一体化发展,提出主打水煤组合牌、地上资源牌、地下资源牌、向北开放牌,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构建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有较强带动力的产业集群,谋求在经济领域实现大突围。

打好水煤组合牌。目前,神华集团、伊泰集团、包钢集团等投资建设的大型煤焦化项目已经初步敲定。其中,神华集团规划建设200万吨煤焦化项目;伊泰集团 规划建设2000万吨煤洗选、1000万吨煤焦化、2×60万千瓦煤矸石自备电厂循环经济项目,利用焦炉煤气延伸建设100万吨甲醇、60万吨煤焦油,形 成集煤、焦、化、电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包钢集团计划在乌拉特前旗工业园区实施的200万吨焦化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打好地上资源牌。巴彦淖尔市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引导龙头企业建立产业基地。目前,中兴能源3万吨燃料乙醇项目,飞马公司20万吨玉米淀粉、10万吨谷氨酸、4万吨味精项目,福润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渔蒙家百万头肉羊加工等一批新的农牧业产业化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打好地下资源牌。目前,瑞峰8万吨铅冶炼、双利120万吨球团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西部铜材5万吨电解铜项目试车生产,10万吨光亮铜杆项目即将开工,大中二期120万吨球团项目9月底建成。

打好向北开放牌。巴彦淖尔市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口岸物流园区规划,加快推进口岸公用通道和口岸园区建设步伐。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设立边境经济合作区,将甘其毛都口岸列入国家重点支持口岸,并提升为常年开放的国际性口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