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企须严防小配件引发大事故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29

8月4日凌晨,距南京“7•28”爆燃事故仅仅一周时间,江苏常州市湖滨医药原料有限公司对氯苯甲酸生产车间在运行中一反应釜搅拌机垫圈处发生物料泄漏,引发爆燃,巨响惊天动地,瞬间火光冲天,造成两名操作工灼伤,周边居民门窗玻璃震碎。

据了解,这并不是一起主要生产装置出现问题导致的设备事故,事发原因为搅拌机上一个密封垫圈出现破损,易燃易爆物料由破损处泄漏引发爆燃。而密封垫圈出现破损,或是由于质量存在缺陷,或是由于未及时更新导致垫圈老化疲劳。

在化工行业中,像这类由小配件出现问题而导致的大事故,可以说不胜枚举。例如,河北某树脂厂操作工把氯乙烯单体从高位槽向聚合釜管道输送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大量白色雾状氯乙烯单体喷出,随即发生爆炸事故。爆炸造成5死8伤的重大人员伤亡惨剧,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经调查确认,这起事故的原因是由于制作单体输送管道连接法兰的钢材质量不合格,导致法兰沿圆周处开裂,大量氯乙烯单体泄出并引起爆炸。山东某化工企业因采购阀门存在质量问题,导致液氯泄漏,在1个多小时的泄漏过程中,企业员工和周围群众有400多人受到氯气伤害,有108人住院治疗,其中经诊断33人为氯气中毒,1人因并发症而死亡。

由此可见,化工生产过程中,小配件可以引发大事故、大损失,而且发生频率很高。但是,因为一些企业平时把安全关注的重点放在大型设备和关键装置上,往往容易忽视诸如法兰垫圈、阀门等小型配件的管理,最终酿成大事故,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和财产巨大损失。

记者采访有关企业了解到,能够保证持续安全生产的企业,无不是重视每个安全细节的企业。“我们有严格的生产配件购入制度,标准非常严格,每次采购都力图选购质量最好、可靠性最高的产品。”氯碱企业山东金岭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副总韩景春告诉记者。韩景春认为,在化工生产装置中,没有重要、次要设备之分,对所有配件要一律重视。否则,一旦小配件出了问题,即使没有直接导致严重事故,也会造成非计划停车。而非计划停车带有突发性质,最易导致整个生产环节紊乱,系统性危险剧增,给安全生产带来严重威胁。“小配件也是整个设备链条上的一个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形成‘短板’效应,后果很严重!”韩景春强调说。

由于化工生产具有上下道工序连接紧密、作业连续性强等特点,一旦某道工序出现异常,系统内的压力、温度、流量等工艺参数就会立即发生变化,会给整个生产运行带来风险和控制麻烦。如果反应迟钝或应急出现困难,往往即刻发生险情。韩景春说:“在化工生产中,哪怕是一只小小的垫圈破损也足以导致工序出现异常。而杜绝此类事故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按制度办事。”他解释说,制度的核心就是按照设备、配件的使用周期按时更新。他还表示,选择优质设备和配件,可以适度延长大修周期,增加设备装置运行的可靠性,在安全上和经济性方面都是划算的。

据了解,一般化工设备、配件都有严格的标准约束和使用要求,但是,一些企业能做到对在役关键设备的定期检测,而不能对一些小型配件一视同仁,往往在检修中以目视为标准,是去是留完全由检修工凭经验做判断。

“对于生产配件,比如物料阀门,要在安装使用前对阀门进行试压,安装后要对系统进行气密试验。使用一定周期后,还要注意做到按时更新。”江苏恒盛化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科周学强科长特别强调。因为化工装置中的阀门、管道法兰连接处大量使用防漏垫圈,所以尤其要重视垫圈的质量,既要选购合格厂家的合格产品,也要在使用前做好性能试验,还要按照相关制度规定避免超期服役。周学强认为,化工企业在采购配件时,应当依据国家标准中的相关要求,对产品进行检验和验收后,再投入生产使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