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清洁生产推动氯碱行业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0-11-25

自2003年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以来,我国工业清洁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2.774亿元,支持了32个重大技术应用、推广示范项目。清洁生产资金投入规模不断扩大,到2009年底,已累计投资总额约660亿元实施清洁生产项目,在取得较大资源、环境效益的同时,为企业带来476.91亿元的经济效益。

在我国氯碱行业,传统氯碱生产的高污染、高能耗生产方式,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为突破瓶颈,部分企业开始采用清洁生产的新模式。其中,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一个范例。新疆天业以清洁生产的全新模式,变革传统氯碱工业。通过近7年的实践和创新,如今新疆天业年废水排放量逐年降低,废渣利用率达100%,是目前国内氯碱行业率先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标准的企业。今年9月,新疆天业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为首批“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试点示范企业”。

不仅新疆天业,如今在清洁生产上取得突破的企业越来越多,清洁生产也有力地推动了工业节能减排。“加快推行清洁生产,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是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更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工业清洁生产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说。苗圩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工业领域清洁生产,下一步工信部将采取六方面措施:大力开展审核,找出能耗、物耗、排放的关键环节和节能减排的潜力所在,提出相应的清洁生产实施方案;切实抓好清洁生产方案的实施,把清洁生产落到实处;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清洁生产技术水平,目前工信部在已印发的17个行业技术推行方案的基础上,正在组织编制铜冶炼、铅锌冶炼等9个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研究推进生态设计,促进清洁生产向更高层次发展;完善政策,创新机制,为清洁生产技术提供有力支撑;组织编制“十二五”工业清洁生产推行规划。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