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扩张的放缓预示复苏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0-12-22

危机来临之时,货币流动性引发原材料价格上涨快于终端产品,中游化工行业的毛利率在这个时候受到压缩,这个时候行业呈现复苏弱势的特征,具体特征是行业在2009年上半年至2010年下半年这一段时期内处在盈亏平衡的位置。

扩张的放缓预示复苏的起点。

2010年以来,化工多数子行业投资额同比增幅大幅放缓,需求的逐渐恢复,行业的产能过剩逐渐走过最严峻的时候,前一阶段的不盈利致使某些落后产能逐渐关停,行业的亏损逐渐修复,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到终端产品价格上涨逐渐传递,这个时候表现为行业的毛利率和盈利能力较前一阶段逐渐恢复,化工行业的盈利将逐渐恢复至中游制造业应有的水平,我们认为当前的行业位于这个阶段,未来毛利率有望恢复至15%左右。根据化工5~6年的产能周期,未来大宗子行业的盈利和景气将逐渐恢复。

进出口形势恢复有望助推盈利复苏。

我国非资源链的基础制造业在上一轮产能扩张中,完全能够满足国内需求且过剩10%~20%左右,多余的产能需要国际市场的平衡,如尿素,磷肥,除草剂等;而原油/天然气资源链的乙烯,甲醇将随进口冲击的放缓而逐渐恢复,未来煤化工子行业将呈现成本优势,钾肥的景气也将随全球需求的复苏而持续恢复,硫磺产能的大幅投产将导致磷肥盈利维持高位。

原油高位看好农化和煤化工。

高油价和通胀可能是未来行业的主要看点,我们建议关注国内的农化产业链和煤化工产业链上的尿素、二铵、钾肥、硝酸铵、甲醇、电石法PVC、BDO、乙二醇等子行业,建议关注标的:湖北宜化、华鲁恒升、山西三维、英力特等标的。

消费升级看好MDI,改性塑料,缓控释肥需求。

随技术进步有着广阔的前景,未来3年没有新增产能看好烟台万华;我国汽车需求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看好其上游改性塑料子行业,看好金发科技,普利特等相关标的;符合节约资源和能源的缓控释肥子行业有望得到国家政策的推动,看好相关标的金正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