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工作重在完善节约用水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1-01-11

当前,节约用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对节约用水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从行政管理层面,更关注南水北调等开源措施,没有把节约用水放到战略高度来认识。在社会层面,社会公众还比较普遍缺乏水危机意识。二是农村浪费用水比较突出。农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基本不用缴费,在几个试点收费地区水价也非常便宜,水资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三是供水单位责任不够完善。由于供水单位责任不够完善,监测和管理水平落后,我市2009年城区供水漏失率高达 16.2%,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四是节水执法体制亟待理顺。在实践中,节水管理、处罚权分离导致违法案件的查处环节增多,处理过程拖沓,大量浪费用水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节约用水制度无法得到有效落实。完善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国外一些经验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1、增强全社会的水危机意识。把节约用水作为“十二五”时期的治本之策之一来对待。通过电影、电视、电台、网络、报纸、刊物、宣传画等各种宣传载体,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等一切机会,宣传节水的意义和节水知识,让公众切实在观念上有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

2、合理控制首都人口规模。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时,必须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根据水资源状况,合理确定人口规模和城市发展速度。

3、采取全面节水措施。借鉴以色列经验,推行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合理调整农林牧副渔各行业用水比例;建立与水资源状况相结合的高效农作物制度,合理安排作物的种植结构以及灌溉规模。在工业节水方面,发展和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技术。在生活用水方面:(1)居民家庭推广应用节水型器具;(2)公共场所推广非接触自动控制式、延时自闭、停水自闭等节水型水龙头,推广使用两档式便器;(3)推行节水产品认证制度,未通过节水产品认证的产品不得在本市销售;(4)大力推行阶梯式水价制度。

4、实施虚拟水战略。即是输入耗水量大、效益低的产品,通过贸易从区域外部输入虚拟水量。结合北京实际,应当加大农业、电力工业、轻工业等耗水行业的贸易输入规模,扩大虚拟水输入量,加大服务业等低耗水行业的产业输出。

5、充分利用雨、洪水,推广使用再生水。(1)充分利用雨水。推广雨水的直接利用技术,推广雨水的环境生态利用技术,推广雨水集蓄回灌技术。(2)收集使用洪水。要大力植树造林和种草,通过涵养水源来收集使用洪水;充分利用洪水回灌地下水,提高地下水水位;收集利用洪水充实水库库存。(3)推广污水再生利用。应根据污水来源和规模,尽可能按照就地处理就地回用的原则,合理采用相应的再生水处理技术和输配技术,研究制定城市水系统规划、再生水利用规划和技术标准,逐步优化城市供水系统与配水管网,建立与城市水系统相协调的城市再生水利用的管网系统和集中处理厂出水、单体建筑中水、居民小区中水相结合的再生水利用系统。

6、加强节约用水法制保障。(1)认真执行《水法》、北京市实施《水法》办法、《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指标用水、超计划用水加价收费、节水设施“三同时”等重要制度。(2)适时修订相关法规规章,借鉴澳大利亚立法经验,把实践中节约用水的好做法、好制度固定下来,以强制力保证其实施。(3)完善相关配套性文件。有关部门要结合执法实践,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将法律中各项制度落到实处。(4)加大对浪费用水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5)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和权责一致的原则,将城市节水管理方面的处罚权划归水务部门行使,改变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两部门行使的状况,提高执法效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