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尽快采取措施保护水生态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2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相关课题组11日在其2010年年会上发布的《提高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政策框架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明显,并对此提出了政策建议。

该报告指出,中国水资源的特点是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多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中国河流、湖泊、沼泽湿地和地下水系统等呈退化趋势。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国开展了科学研究、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等多项提高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行动,使局部地区水生态系统得到保护、改善和修复,但全国水生态系统失衡的总体态势并未真正扭转。

报告认为,中国水生态系统的社会经济服务功能大大增强,而自然生态服务功能退化明显,主要表现为调蓄洪水能力下降、水质净化功能逐渐减弱、提供栖息地的服务功能下降、生物多样性降低等。其原因除了自然水文波动、全球气候变化外,主要原因还包括经济社会取耗水量快速增长、挤占生态和环境用水,土地利用变化导致自然水生态系统空间萎缩,水域资源不合理开发,入河排污量超过水环境容量等。

课题组的中外专家对提高中国水生态服务功能提出了政策建议。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的流域性水资源保护法规,应建立健全水法律法规,制定长江法和黄河法;加大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入河排污总量控制制度等现有水资源理制度执行力度,严格水资源理;尽快建立水生态系统保护的生态补偿机制;流域水电开发规划、设计、运行、理要向“绿色”方向发展,建设生态友好型水电工程等。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是一个由中外环境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组成的、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的咨询机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