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我国化工经济总量超美跃居世界第一

文章来源:发改委网 发布时间:2011-02-25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2010年,我国经济规模再上台阶,化学工业产值达5.23万亿元,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

据悉,2010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总产值达8.88万亿元,其中化学工业产值达5.23万亿元,按汇率计算已突破7700亿美元,超越美国(7340亿美元),化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强”问题突出,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在产业集中度、整体生产技术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有40余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或第二位。经过多年努力,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部分处于世界前列。另外,我国乙烯关键设备国产化水平也大大提高,并首次实现了乙烯成套技术和工程设计总承包的国产化突破。新型煤化工和大型化肥技术装备水平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同时,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对外贸易大幅增长,出口结构继续调整。2010年,在国际贸易摩擦频发、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增幅达40.3%。其中进口、出口分别增长42.3%和35.7%。出口结构继续调整。橡胶制品、无机化学品等资源型产品在出口贸易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而专用化学品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出口比重不断上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