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效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8

26日,无锡市政府在举行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透露,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太湖内湖无锡五里湖水质继续呈好转趋势。从今年2月份监测来看,水质整体稳定在Ⅲ~Ⅳ类,水体已处于轻度富营养。今年起,水环境综合治理将从原来重点实施内湖治理向外扩展到180公里范围。

据了解,无锡市自2002年以来,面对太湖水环境严重污染的现状,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在太湖内湖无锡五里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上,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实施了污水截流、生态清淤、退渔还湖、动力换水、生态修复、湖岸整治工程、环湖林带等六大工程。其中,五里湖生态修复工程,是无锡承担国家“十五”863重大科技专项太湖项目重污染水体底泥环保疏浚与生态重建技术课题示范工程,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湖泊营养化控制理论,开发研究适合蠡湖(即五里湖)污染底泥疏浚与生态重建的成套技术,使蠡湖水质得到改善,重新构建湖区良性稳定完整的生态系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国家和省政府的支持下,无锡不断探索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实现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目前,通过产学研合作,传感技术已经全面应用到水环境综合治理,主要监控区内设立了15个传感浮标监测点,实现了24小时对重点监测区水质监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