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实现水务事业新跨越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3

深圳市委市政府加快“深圳质量”建设的战略部署在深圳水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绮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深圳水土资源相当有限、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背景下,坚持以“深圳质量”为新标杆,加快转变水务发展方式、提升水务工作质量,对打造“深圳水务”质量品牌和形象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深圳质量”为全市水务发展指明新路径,树起了新标杆,找到了新方法,深圳市的水务工作,一定要围绕“深圳质量”,实现水务事业新跨越。

提高城市水环境质量保障大运供水

抓质量,就是要攻克难点,迅速提高城市水环境质量和大运水务保障水平。张绮文表示,大运工作是考验水务系统落实“深圳质量”的一次大考。当前,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的部署,扎实做好迎大运、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双迎”工作。一是广泛动员发动,营造决战氛围。二是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包括市、区水务部门和水务集团负责人在内的迎大运、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双迎”工作领导小组。三是细化行动方案,落实工作任务。结合水务职能,组织制订以供水安全保障、防洪安全保障、河流水环境提升三大行动方案为主体的水务系统“双迎”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应的应急预案。突出提升深圳湾体育中心、龙岗大运中心等大运重点场馆区域水环境,谋划安排了19项投资小、见效快的水环境改善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新的水景观亮点。四是学习借鉴广州经验,建立“倒逼机制”。多次与广州市水务局交流,学习借鉴广州借助重大赛事整治河涌改善城市水环境的经验,对“双迎”工作按时间节点排定工作目标和任务,以时间倒逼进度。五是开展专项备战,提升工作水平。加快一批在建治污工程建设进度,确保福田河、布吉河(洪湖段)、新洲河、大沙河(福光段)、龙岗河干流(综合治理一期)、西乡河三期(截污)等河道和布吉、横岗二期、上洋二期、福永、燕川、鹅公岭、埔地吓等污水处理厂建设如期完成;周密复查大运场馆供水设施,细化流程管理,完善供水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完善大运防洪防风专项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

针对水源保障工程体系建设,张绮文强调要加快公明、清林径、坝光支线等重大水源工程建设,推进东江引水獭湖支线工程、老虎坳原水泵站改造工程建设,做好大鹏半岛、坂雪岗、长茜、盐田等配水支线工程规划设计工作。科学谋划好水源储备,积极推进东部引水三期、西江引水等远期水源工程前期调研工作,争取年内有初步成果。提高供水质量,是关乎民生水务的大事。要加快推进市政、小区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协调指导各区加快完成农村股份公司范围供水管网改造任务,继续开展梅林一村等优质饮用水示范项目建设,争取年内新增10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统筹推进坂雪岗、光明、坪地、龙岗中心城(二期)等水厂建设,进一步完善自来水制配送网络。

大力推进水务规划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

张绮文说,水务系统要集中力量,大力推进水务规划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水务发展“十二五”规划,并及时报批发布,抓紧编制全市水源规划和再生水管网建设规划,在保障全市“十二五”发展用水需要的同时,加快谋划长远水源保障战略举措,尽快完善河流和涝区治理计划,完成污水管网建设、排水管网改造等专项规划的编制,为加快水环境整治进程细化任务,并落实土地、资金等方面的配套政策。

张绮文说,我市水务系统要按时完成国家水资源综合管理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中期考核任务,针对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开展攻坚行动。水务部门要做好原水供应和科学调度,严格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加强地下水管理和应急备用水源开发,加快推进从供水管理到需水管理的转变。同时,以供水安全为核心,建立水资源风险管理系统,强化水源保护、水质监测和水生态修复,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监管,提高应对突发性供水安全事件能力,力争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

全面开展供水水质督察,有效加强水质管理,努力提升自来水水质;深化居民用户抄表到户工作,加快解决收费“中间层”问题;完善行业监管手段,提高服务标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力争年内管网漏耗率下降到10%左右;引导供水企业加大投入,加大村级小水厂整合力度,尽快展示供水一体化发展成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