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成功改造鲁奇气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3-04

我国引进德国鲁奇煤气化技术长期存在的含酚废水治理难题,如今已被国内科学家攻克。青岛科技大学盖恒军博士带领的课题组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系列酚回收技术,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中煤集团哈尔滨煤化工公司、云南煤化集团解化鲁奇气化装置,运行效果及经济性都远优于原引进工艺。这项技术引起了国内煤化工行业的广泛关注。

记者昨天从这两家应用企业了解到,处理后废水的污染负荷不到原引进工艺的40%,总酚残留量由引进工艺的1200mg/l以下降至500mg/l以下,COD由6000mg/l以上降至3000mg/l以下,为后续生化段的达标处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盖恒军博士告诉记者,以鲁奇为代表的碎煤加压气化技术,在气化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含有大量难生化的酚类、氨类、焦油类、长链石油烃类等污染物。该类废水处理一般采取酚氨回收与生化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即先用化工处理流程回收废水中的酚类、氨类、含硫化合物及各种烃类,降低废水的污染负荷、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后,再进行生化处理。因此,酚氨回收是将废水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与利用的关键环节。

盖恒军等开发的系列酚回收技术采取系统集成与过程强化等手段,对脱酸、萃取、蒸氨、精馏等流程进行优化。整个工艺减轻了脱酸、脱氨时酸性气体与氨相互间的离子化作用,减少了萃取时酚类的电离,提高了萃取剂对多元酚类的分配系数,从而大幅度提高了酚、氨、酸性气体等污染物的脱除率,能耗也有所降低。

采用该工艺从气化废水中回收的酚类、氨类纯度高,可以直接销售或加工利用,提高了气化装置的附加效益。这项技术开始陆续在大唐国际的克旗煤制气和阜新煤制气、新汶矿业伊犁煤制气等诸多大型褐煤转化项目上配套应用,为我国褐煤清洁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悉,该系列酚回收技术还可以应用于煤干馏、焦化等领域。目前,盖恒军博士所带领的课题组正与有关企业合作,优化鲁奇气化企业的能量利用,开展相关工艺设备国产化,进一步提高废水可生化率,降低能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