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盛:业务发展强劲 增长态势持续

发布时间:2011-03-21

勒沃库森/北京, 2011年3月18日 —— 受益于集团战略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集团朗盛公司2010年业绩斐然。

受强劲的市场需求和提价等因素影响,2010年朗盛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41%,达到71亿欧元。常规业务范围内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几近翻番,高达9.18亿欧元。此前朗盛曾预测2010年常规业务范围内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为9亿欧元。公司全年常规业务范围内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边际增长率为12.9%,2009年该数字为9.2%。相比去年同期,公司净收入增长近10倍,达到3.79亿欧元。


朗盛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茂庭先生

“2010年的优异业绩以及2011年的良好开端让我们对朗盛的持续增长信心十足。”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的朗盛年度新闻发布会上,集团首席执行官贺德满博士说: “朗盛的业务增长得益于我们聚焦新兴市场的战略,以及我们应对汽车业蓬勃发展、城市化浪潮、农业发展以及水资源需求加大等全球趋势所推出的卓越产品。”


朗盛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茂庭先生

2010年第四季度增长强劲

相比2009年同期的高速增长,朗盛在2010年第四季度调高了其销售额和盈利目标。在市场需求、定价以及汇率等积极因素的影响下,朗盛三大业务板块实现了18亿欧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2% 。德国政府规定在冬季必须使用冬季轮胎或四季轮胎,这一立法对朗盛高性能聚合物板块的合成橡胶业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集团常规业务范围内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72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受益于农用化学品市场的复苏,高品质中间体业务板块在第四季度增长强劲。

因合成橡胶工厂的维护计划,以及向员工发放单笔款项,公司常规业务范围内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边际增长率在该季度略微下降,为9.4%。第四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86%,为2600万欧元。

新兴市场业务蓬勃发展

亚太地区在2010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3%,达到16亿欧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23%。朗盛在印度和中国进行的基础化学品业务的并购,令高品质中间体板块成为该地区增长最为显著的业务板块。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销售同比增长60%,约为16亿欧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23%,而2009年这一比例则是20%。

朗盛大中华区表现

朗盛大中华区2010全年销售额增长显著。地区销售额突破了8亿欧元,同比增长37.1%。去除汇率变化以及产品线调整等影响因素,销售额增长29.4%。

“2010年对于朗盛集团而言是出色的一年,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在中国,我们的业务持续增长,业绩屡被突破,这归功于朗盛性能卓越的产品组合、不断扩大的生产设施,以及积极有效的价格战略。”朗盛大中华区总裁柯茂庭先生评价道。

受益于国内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大趋势,2010年度朗盛最畅销的产品均来自主要服务于轮胎和汽车行业的三大橡胶业务部门。朗盛公司创新的合成橡胶不仅可以提高汽车和轮胎的安全性,同时也更省油,更环保。

同样受益于中国汽车业,以及电子、电气行业的可持续增长,半结晶产品业务部表现强劲。朗盛的高科技塑料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创新解决方案中,如汽车前端、油品过滤器、安全气囊外壳以及阻燃电器开关等。

基础化学品业务部保持着稳定的发展,其业务量价起升、并成功地整合了已收购的位于江苏溧阳的基础化学品公司的业务。

无机颜料部在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主要得益于颜料、涂料以及墨粉产品销售的增长。此外,无机颜料部在中国和全球市场成功实施了必要的价格上调。该业务部在中国的产量亦实现了创纪录新高。

皮革化学品业务部2010年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它向中国市场成功推出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环保型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和家具内饰等。

柯茂庭先生指出,全球化工行业中,中国市场最具潜力,前景十分广阔。“无疑,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我们长期增长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2010年12月,朗盛宣布投资4千万美元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建一座皮革化学品工厂。新工厂预计2011年动工,2013年投产。9月,由朗盛公司和台橡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朗盛-台橡(南通)化学有限公司举行了奠基典礼,该工厂将在2012年投产,初始年产能为3万吨丁腈橡胶。朗盛还投资1千万欧元扩建其在无锡工厂的产能,2011年中投产后,该厂的年产能力将达到约6万公吨。

大趋势推动全部业务板块增长

高性能聚合物板块是朗盛2010年业务量最大的板块。受益于需求旺盛和价格上调,该板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8%,达到38亿欧元,其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5.85亿欧元,同比增长了两倍多。丁基橡胶和高性能顺丁橡胶业务部均在轮胎需求和OEM行业复苏中受益。由于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丰富的营销举措,工业橡胶制品和半结晶产品业务部均表现强劲。

由于销售量及价格的增长,以及朗盛在印度和中国市场开展的基础化学品业务的并购整合,2010年高品质中间体业务板块的销售额达到13亿欧元,同比增长20%。该板块常规业务范围内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22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去年年末,由于农业化学品市场的复苏,基础化学品和Saltigo业务部市场表现也趋于好转。基础化学品业务部还从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中受益匪浅。

2010年朗盛高性能化学品板块的销售额为20亿欧元,同比增长29%,旗下7大业务部门均呈现显著增长。与汽车行业相关的业务部门增长尤为显著。该板块常规业务范围内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54%,达到2.81亿欧元。2010年朗盛皮革及功能化学品业务部收入增长最大。皮革化学品业务部同时也受益于服装、家具、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

财务状况稳定

由于朗盛公司2010年强健的经营业绩,公司拥有强大的现金流和稳健的资产负债表,能够继续推进实施其增长战略。资本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82%,达到5.01亿欧元,研发支出增长15%,达到1.16亿欧元。

2010年营运资金变动前的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有余,达到7.25亿欧元,而净负债只增长15个百分点,为9.13亿欧元。

2011年朗盛计划预留5.5-6亿欧元的现金支出,其中大部分用于建造位于新加坡的丁基橡胶工厂。

朗盛集团首席财务官常牧天先生说道:“从朗盛公司坚实的资产基础和现有的财务状况来看,公司进行投资计划没有任何困难。”

全球员工数增加

到2010年底,公司全球雇员达到14,648名,增加了310名。大部分新员工来自亚太地区,这也清楚地体现了公司的成长策略。

由于朗盛2010年的强劲表现,公司决定年底之前给全球员工发放总额约2,000万欧元的单笔款项,作为对大家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时积极贡献的回报。

14亿欧元的宏伟目标

2010年9月,朗盛集团设定了宏大的中期发展目标,力图通过有机的内生性增长和外部增长的双轨发展策略,在2015年实现常规业务范围内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到14亿欧元的目标。为此,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发展举措。例如:

• 扩张在德国、美国和巴西的高性能合成橡胶工厂

• 在印度吉哈加迪亚新建离子交换树脂工厂

• 在中国江苏省常州市新建皮革化学品工厂

•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和印度吉哈加迪亚新建高科技塑料工厂

• 在德国克雷费尔德—乌丁根新建一家福尔马林工厂

• 收购荷兰帝斯曼弹性体业务,生产三元乙丙橡胶(EPDM)产品

• 收购总部位于拉美的Darmex S.A公司,一家专为轮胎行业生产隔离剂和硫化胶囊的领先制造商

• 收购先正达的材料保护业务

贺德满博士说:“正如大家所见,我们正有计划地朝着中期盈利目标坚定地前进。”

信心展望

朗盛集团对2011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销售额和常规业务范围内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预期将超过2010年。全球经济和化工行业将继续发展,但增长速度较2010年略微放缓。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新兴市场的增长将最为强劲。

由于市场对轮胎和高科技塑料的需求加大,高性能聚合物板块将继续增长。高品质中间体业务也将受益于农业化学品经营环境的改善。随着欧洲、美国建筑行业的逐步复苏,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高性能化学品板块也将受益。新工厂的投产也将推动三大板块业务的发展。

2011年,朗盛集团预计欧元和美元汇率比为1.4:1,除此之外,预计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也将上涨。地缘政治动荡以及国家债务危机仍将是触发潜在危机的因素。

2010年度财报数据

(货币单位:百万欧元;变化率单位:%)

关于朗盛

朗盛是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供应商,2010年销售总额为71亿欧元,在全球拥有约14,850名员工,分布在24个国家的45个生产基地。朗盛的核心业务包括开发、生产并销售塑料、橡胶、化学中间体产品和特殊化学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