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水处理中心电渗析法海水淡化重现活力

文章来源:杭州水处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1-08-26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杭州水处理中心电渗析法海水淡化能耗不断降低,从原来的每制1吨水耗电17-20度下降至现在的8度电以下,节电50%以上,成本较前大幅降低,现其经济,低碳的优点使其活力慢慢重现.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杭州水处理中心电渗析法海水淡化能耗不断降低,从原来的每制1吨水耗电17-20度下降至现在的8度电以下,节电50%以上,成本较前大幅降低,现其经济、低碳的优点使其活力慢慢重现。

据了解,电渗析法海水淡化早在80年代初就被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运用于西沙海岛进行海水淡化,以解决海岛的饮水问题。但由于当时其淡化级数过多,耗电过大,制水成本过高,逐渐被低能耗的反渗透法海水淡化技术所取代。

目前,随着电渗析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制水能耗也不断降低。以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电渗析技术为例,近几年电渗析膜组器的研制取得重大进展,每制一吨淡水耗电可以做到低于8度电。按每天制20吨淡水计,如采用反渗透法,由于设备过小,一般不采用能量回收,其制水耗电将大于10 度/吨。而采用电渗析法,其制耗电只需5-8度/吨,设备投资将低于反渗透法。并且在电渗析海水淡化的同时,还可以进行海水浓缩制盐,对海水与电能进行有效的利用,进一步达到节能降耗的要求。

电渗析法海水淡化还具有设备简单、维护方便、膜寿命长、耐腐蚀等优点,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废料的产生。故而在微小型的海水淡化装备上,电渗析法有望全面取代反渗透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