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工需大力扶持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26
如果国家能够在这类项目的审批上加大支持力度,简化审批程序,不仅可以帮助国内产品在市场上赢得主动,创造效益,也能够推动我国石化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顺应了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

精细化学品种类繁多、附加值高、用途广泛,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关联度大,是石油和化工产业链上极具市场前景的一类产品。相对而言,精细化学品项目投资额不大,却在产品品质和市场导向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国家能够在这类项目的审批上加大支持力度,简化审批程序,不仅可以帮助国内产品在市场上赢得主动,创造效益,也能够推动我国石化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顺应了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

虽然我国精细化工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有了显著进步,总量及品种都在快速增加,但总体而言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自主创新的高端产品凤毛麟角,市场需求的满足多数要靠进口支撑,市场空白巨大。同时,精细化学品往往附加值较高,例如顺酐的市场价格一般是每吨万元左右,如果继续加工增值、延伸产业链,后续产品就可以达到每吨四五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价格。这样的产品一旦中国企业也能生产了,不仅能大大降低成本,还会牵制外国产品价格,在市场上形成制衡关系,获利的将是该产品上下游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行业的市场和发展,对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

具体而言,在高端精细化学品发展的扶持方向上,应重点突破系列精细合成、精细加工和新催化技术等,不断开发精细化学品的新工艺和新品种;重点支持培育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振兴行业所需的高性能、高附加值精细化学产品;支持符合节能减排、环保要求的清洁生产工艺所需的精细化学品;特别还要侧重支持电子信息、石油石化、轻工、纺织等行业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品质所需的精细化学品。

据笔者了解,世界各发达国家都已经把发展精细化工作为调整石化产业结构的战略重点,精细化学品率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化工水平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结合我国的精细化工发展现状,在发展高端精细化学品方面,企业应该把握好市场的发展方向,同时呼吁国家在自主创新的高端产品项目的立项和审批上加大支持力度,上下合力推动精细化工行业实力的增强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