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胶本无罪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4-23
明胶最近很"忙".从央视主持人微博爆料,到各大乳业企业站出来辟谣,再到各地采用工业明胶生产胶囊导致铬超标事件被证实,引发了人们对劣质明胶的广泛议论和恐慌,单是"破皮鞋","生石灰处理","铬超标"这些字眼,就已经足够让普通百姓不寒而栗.

明胶最近很“忙”。从央视主持人微博爆料,到各大乳业企业站出来辟谣,再到各地采用工业明胶生产胶囊导致铬超标事件被证实,引发了人们对劣质明胶的广泛议论和恐慌,单是“破皮鞋”、“生石灰处理”、“铬超标”这些字眼,就已经足够让普通百姓不寒而栗。

明胶专家黄雅钦教授曾向笔者详细介绍过明胶在食品、化妆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可是最近出现的一系列新闻,让笔者不禁担心,这样炒下去,会不会把明胶炒臭?原本很好的一种物质会不会不再被大众接纳?

可能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对于食品安全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不了解或者不能确认的事情,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敬而远之。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本身很好的东西也可能被我们以偏概全地屏蔽掉了。明胶作为一种应用非常广泛且在食品和药品领域必不可少的物质,也因此可能遭遇不公平非议甚至灭顶之灾。

工业明胶价格在6000~10000元/吨区间,而食用明胶价格约在2万~3万元/吨。巨大的价差给了黑心企业违法操作的空间。企业都是有逐利性的,要想阻止这种违法事件的发生,必须有严格的监管和严厉的惩罚。可是纵观现在的市场,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内生产食用明胶的不法小厂家有100多家,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只有20多家,显然有很多无证企业逍遥法外。

其实明胶本无罪。食用明胶有严格的国家标准,《中国药典》也对明胶空心胶囊有明确的标准。可是因为监管不严或产品检测不严,依然有不合格的明胶进入了食品药品领域。对此,该指责的是相关企业的不法行为和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利。社会和媒体应正确认识食品安全领域问题的本质,让好的产品不再蒙冤,让错误的资源归还本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