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合创新打造黄金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19
山东奔腾漆业有限公司形成"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自主研发体系,构建起了全系列、全领域的产品研发平台

近年来,山东奔腾漆业有限公司形成“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自主研发体系,构建起了全系列、全领域的产品研发平台,打造以环保水性涂料为核心的防锈、水性丙烯酸自干、水性聚酯、水性防腐4条黄金产业链,建设了一支初具规模的科技和管理人才队伍,掌握了以水性丙烯酸自干漆等一系列核心前沿技术。在奔腾朝着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的目标奋进的征程中,科技的创新和人才的组织无疑是重中之重。正如公司董事长孟祥开所指出的,科技创新带来的是别人拿不走、偷不去、复制不了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山东奔腾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有一个十分清晰的思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即以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为中心,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规模优势,带来经济效益,充分体现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两个基本点,一是主导行业技术标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注重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创新的手段和能力。

引领行业标准的创新能力,是一个国际化企业集团的重要标志。作为山东涂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奔腾公司不仅注重自身创新发展,还注重把创新成果进行推广,形成行业标准。奔腾公司研发的货舱漆、甲板漆、船壳漆、船用底漆、船用防锈漆、船用水线漆、船底防锈漆等7种船舶涂料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工厂认可证书。

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站在涂料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奔腾着力解决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广泛与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研发共同体、应用共同体等链合创新平台。前不久,奔腾漆业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签订建立实验室及产学研基地2项合作协议。实验室及产学研基地的建设将使双方在实验室、科技信息、技术成果转化上实现资源共享,加大技改投资力度,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累计投资1亿多元,启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和厂房扩建工程。截至目前,已有精益机电等15家企业获得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其中,奔腾油漆通过科技创新和技能改造去年节约500多吨标准煤;为日本川崎公司研发的水性浸涂丙烯酸车间底漆通过省级鉴定并投产运营,出口日本近百吨;奔腾牌商标还喜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此外,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奔腾先后引进涂料研发高层次人才36名,企业人才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目前,公司仅水性漆研发专家就有14人,为企业的研发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才不但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干得好。奔腾坚持为每位引进的人才量身搭建事业平台,提供重要职位、组建专业团队、配置优质资源。奔腾专门成立了水性漆技术研发中心,均由海外高端人才担任学术带头人,牵头进行国际前沿、高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在坚持事业留人的同时,奔腾积极为各类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在工作、生活上为其提供便利,解除后顾之忧,增强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奔腾人明白,涂料高端人才最看重的往往不是最高的薪酬,而是最能体现价值的事业平台,是被信赖的尊重感和干成事业的成就感。

孟祥开认为,要掌握世界领先的技术,引进国际化的人才,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形成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实力。为此,公司邀请德国水性漆专家亲临指导,向工程技术人员和提取车间员工讲解世界上最先进的水性油漆技术和工艺,并提出改进方案,组织工艺技术实验,按照德国标准配置相应的工艺装备,按照德国标准设计水性油漆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公司改进设施及生产线后,生产出了符合国际标准的水性油漆,实现了以水性漆为核心的黄金产业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