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已成国内尿素企业无奈之举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8-13
印度7月14日宣布招标150万吨尿素,数量之大超过业内预期,这也是出口企业期待已久的,但最终的中标价格却让企业大失所望.

印度7月14日宣布招标150万吨尿素,数量之大超过业内预期,这也是出口企业期待已久的,但最终的中标价格却让企业大失所望。目前,中国尿素离岸价低于390美元(吨价,下同)贸易商才有利润,这一价格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出口着实成了国内企业的无奈之举。

据了解,为了参与此次招标,国内企业有近百万吨尿素集港。但本次招标的结果却让人意外——印度共标到148万吨尿素,的确有约100万吨为中国货源,但印度收到的投标到岸价竟然低至406美元,除去运费17~19美元,合中国离岸价387~389美元,这样的价格倒推出的出厂价格在2030元左右,对企业的吸引力已经不大。

7月1日开始是尿素淡季出口期。早在7月中旬,中国尿素企业对国际市场存较高期望,出口比较活跃,但出口价格不高。现在中国港口库存尿素离岸价在400美元以上,如果以到印度东海岸的到岸价408~409美元倒推,中国离岸价要在390美元以下贸易商才有利润可赚,也就是说离岸价390美元是底线。

目前为印度采购尿素的贸易商对中国货源的投标价格在380~385美元,虽然最新交易的离岸价在383~388美元,但愿意支付这一价格的买家已经很少了,也就是说价格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需求淡季出口看来是唯一消化库存的途径,千军万马来走出口这一条独木桥,加之煤炭价格下滑,印度进口商也明白这一点,中国企业要想与印度达成交易,价格肯定要有所下降。在当前石油价格回升、美国因干旱而粮食减产的情况下,印度仍能以较低的价格一次性标获如此大量的尿素,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值得企业重新思考产品的市场定位。

统计数据表明,中国1~6月尿素出口量为31.1万吨,去年同期为68万吨,同比下降了54%。说明部分企业已有所觉悟,在国际价格不理想的情况下,立足国内也不失为一种选择。现在国内市场还是有些利好因素的,包括秋季还有一轮小批量用肥,而流通渠道目前库存很少;复合肥企业8月中旬后将陆续开车,之前需要采购原料。最后还有一个选择,企业可以调整开工率,以销定产,免得赔本赚吆喝。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