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将入官员政绩考核

发布时间:2012-11-02
近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水北调办公室以及环保部、水利部等十多个部委在湖北省召开第三次联席会议,对《国务院关于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批复》的加快实施进行部署。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在会上表示,丹江口水库水源地的水质保护和污染防治等将被纳入官员政绩考核。

24 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水北调办公室以及环保部、水利部等十多个部委在湖北省召开第三次联席会议,对《国务院关于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批复》的加快实施进行部署。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在会上表示,丹江口水库水源地的水质保护和污染防治等将被纳入官员政绩考核。

于幼军在会上还表示,目前丹江口水库的水质总体良好,库区移民、重污染企业关停、产业结构调整等前期治理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仍有部分入库支流水质较差,存在治理进度缓慢、生态补偿长效机制未健全、环境监测能力薄弱等问题。为实现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目标,“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将安排约120亿元专项资金,从工业污染源治理、水环境监测、水土保持等十大类项目进行综合治理。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规划,在2014年中线工程通水前,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要实现三类目标。一是水质目标,丹江口水库达到Ⅱ类、主要入库支流水质符合水功能区要求;2015年末直接汇入丹江口水库的主要支流水质不低于Ⅲ类。二是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规划区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与国家“十二五”分配到规划相关省的总量指标保持一致。三是水土保持目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295平方公里,累计治理程度达到50%,年均增加调蓄能力2亿立方米以上,年均减少土壤侵蚀量0.1亿-0.2亿吨。

会上,南水北调办公室还分别与河南省、湖北省、陕西省签订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目标责任书》。

根据规划,以丹江口水库作为水源地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2014年竣工后,平均每年可调水95亿立方米,将有效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