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污染治理专业化运营还有哪些障碍?

发布时间:2012-12-12
近几年来,从事水治理方面的环保公司接的比较多的项目仍然是市政污水处理和供水服务,工业水污染治理并不多。工业水污染治理需求多,但为什么专业公司得到的项目不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认为,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可以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

近几年来,从事水治理方面的环保公司接的比较多的项目仍然是市政污水处理和供水服务,工业水污染治理并不多。工业水污染治理需求多,但为什么专业公司得到的项目不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认为,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可以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比如,BOT模式带动了市政污水处理的快速发展。工业水污染治理也应该创新商业模式,仿照工业节能所采用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采用合同减排服务或合同环境服务模式。

北京金州恒基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一直倡导水务资产管理服务,适合工业水污染治理对新商业模式的需求。对于很多人来说,水务资产管理还是一个新鲜词,实际上,就像房地产开发商请物业公司对房产进行专业管理,工业企业也可以请专业的水务资产管理服务商,提供全方位的水务解决方案。

那么,我国工业水污染治理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水务资产管理是否适用于工业水污染治理,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问题?

“谁污染谁治理”有没有问题?

解决不了偷排等问题,治污应交给专业的环保公司

我国环境治理有一项原则,即“谁污染谁治理”,这项原则明确了污染责任方,所有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都是自己进行。然而,骆建华认为,这项原则在运用过程中却产生了一些问题。

首先,“谁污染谁治理”可能导致污染治理效率低。一般工业企业专注于产品生产,对污水治理并不专业,从选择工艺技术到日常运营维护,可能都存在困难。

其次,“谁污染谁治理”带来的行政执法成本高。由于工业企业是产废单位,污染治理增加了成本,一些企业通过偷排、漏排、超排等降低成本。环保部门是执法部门,与企业形成了猫和老鼠的关系,给环保监管带来了很多困难。环保部门执法人员有限,工业企业却成千上万,即使环境保护部在全国成立了6个督查中心,执法人员也没有企业数量多。

第三,工业企业排污量都是自行上报,但环保部门按照排污量收取排污费,所以企业不会多报。表面上看,工业污染物没有生活和农村污染物排放多,但实际上工业污染量非常大,我国对工业污染的治理还不到位。

“‘谁污染谁治理’解决不了偷排等问题,应该把污染治理交给专业的环保公司,然后对环保公司进行监管,第一次发现有偷排或不达标现象给予黄牌警告,第二次给予红牌让其退出治污市场,这样的监管才有效。”骆建华说。

合同减排服务成熟吗?

水务资产可以委托运营管理,但市场化机制还不完善

把工业节能采用的合同能源管理嫁接到工业水污染治理,称其为合同减排服务或者合同环境服务,这种想法可行吗?

骆建华说,这种模式在苏伊士、威立雅等外企已经有成熟的案例了。在工程项目方面,苏伊士、威立雅等可能竞争不过中国企业,所以它们把重点放在专业化运营上。比如,燕山石化的供水、污水处理项目交给威立雅去做;上海化工园区的中水回用交给苏伊士,这些都是成功的案例。

水务资产管理与合同能源管理类似,工业企业已经有了治污设施,将这部分资产管理委托给专业化公司运营,是可行的。对此,金州恒基专门推出了HOMS运营管理服务系统,把工艺、设备、安全、采购、财务等集中到总部,由总部通过规范管理,对厂站进行监控指导,指导帮助监管运营。

金州恒基总经理谢庆军非常重视管理机制的建立,HOMS系统已经配套制定了《运营服务标准管理手册》,横向涵盖污水运营服务多个方面,纵向贯穿了管理流程上的每个环节。对工艺、安全、设备、采购、人力、财务、品牌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具体且量化的操作标准、工作流程、管理方法以及预警方案。他认为,HOMS系统还要打造强大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有强大的数据库,提前预防分析可能发生的事件,而现场能简化就简化,这样才能形成完整的管理机制。

除了现有污染治理设施可以委托运营,新建项目的工业污染设施建设也可以委托。专业公司负责从供水到污水处理再到中水回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专业化运营为何难推行?

市场在萎缩,需要多方面政策支持

新的商业模式在推广过程中难免遇到问题,专业化运营也不例外。对此,骆建华总结了可能产生的五大障碍。

第一,政策障碍。专业化运营就是从“谁污染谁治理”改变为“谁污染谁付费”,工业企业要转变观念的难度不大,但付费的价格怎么定,国家并没有统一标准。这方面应该借鉴脱硫取得的成果,专业公司进行脱硫,国家制定统一价格。

第二,法律障碍。如果工业企业将污水处理交给专业公司,那么出现偷排等违法行为,应该由专业公司负责还是工业企业负责呢?我国法律规定“谁产生谁负责”,因此出现了问题,工业企业还是要对自己产生的污水负责,这会大大影响工业企业采用专业化运营的积极性。

第三,融资障碍。如果要与工业企业的新建项目同时建设治污设施,专业化运营公司需要资金。而在工业企业的土地上建设治污设施,专业化公司就失去了用土地抵押贷款的融资渠道。合同的收费权可不可贷款质押值得探讨。

第四,税收障碍。现在电厂脱硫交给脱硫公司,脱硫电价在转交过程中存在二次征税的问题,未来水的专业化运营可能也会出现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治污成本又会增加。

第五,技术障碍。国内环保公司在技术储备和研发水平上有限,在工业污染治理领域尤为突出。

谢庆军也认为专业化运营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2005年~2007年,金州恒基从一个项目开始做起,两年时间接受纯粹委托运营的项目有十五六个。但是 2007年之后,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资,国有企业开始进入环保市场。在环保市场中,尤其是市政工程和工业园区的工程中,招标更看重环保企业有没有钱。专业化运营市场在萎缩,真正开放的市场越来越小。特别是国有企业,由于不存在市场化机制、内部人员无法安排,根本不会向专业化运营打开大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