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采研院首次发现采油新菌种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2-24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采油工程研究院科技人员发现的3株菌种,日前通过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菌种鉴定保藏中心鉴定,成为我国石油领域首次发现的新菌种,特别是其中一株为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

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采油工程研究院科技人员发现的3株菌种,日前通过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菌种鉴定保藏中心鉴定,成为我国石油领域首次发现的新菌种,特别是其中一株为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该院通过对新菌种的全项目鉴定,进一步明确了微生物采油的作用机理,将为今后的微生物采油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今年年初,该院着手菌种的筛选、分离和培养工作。经过上千次的实验,科研人员从地层水中获得几十种采油菌。这些菌能够增加原油流动性,有助于提高原油采收率。

11月底,他们委托我国菌种鉴定保藏权威机构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菌种鉴定保藏中心,对最终筛选出的3株性能特别优良的菌种进行鉴定,并将送检菌种与国际上的模式菌种比对后得出上述结论。目前,这3株菌种不但顺利完成在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ICC)的保藏,还被欧洲最大的菌种保藏中心德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DSMZ)保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