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能效--能源管理系统是气候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Gerd Streubel 文章来源:TüV SüD公司能源设备技术部 发布时间:2013-03-15


图1 利用能源管理系统可以改善流程工业企业对生态的保护

什么是未来型企业?本文给出了一个关于未来型企业能效问题的答案。性能强大的能源管理系统在解决未来型能源问题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凡是有着全局性气候战略的企业都能够用到TüV SüD公司的专业技术和知识。

几乎没有任何一个生产领域的能源管理比流程工业领域的能源管理更重要了。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流程工业领域能源费用在产品价格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另一方面,能源系统正在发生变化。2011年EEG可再生能源法公布之后仅化工领域中的企业支出的额外费用就比前一年多达3.2亿欧元左右。这表示,必须更加仔细地分析流程工艺过程,找出潜在的引起能效水平低的原因。因此,能源管理系统(EnMS)就成为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工具。从2013年开始,能源消耗大的企业必须使用能源管理系统,以便更加高效地利用能源,从减税方面获利。但前提条件是企业所使用的EnMS能源管理系统必须通过第三方的审核认证。

每一种EnMS能源管理系统的基本功能都能够说明企业生产运行所使用设备系统的概况。这一系统不仅能够优化能源的消耗,而且能够实现采集能源购买和能源需求数据的使用功能,用于保持能源平衡。大量的数据都按照耗能生产过程相互联系起来,用合适的方式予以处理和记录。同时,这也降低了有害气体的排放。成功地应用能源管理系统的压力很大。反应企业气候战略的能源管理究竟应是一个怎样的系统呢?

挖掘所有的节能潜力

协调一致的总体方案能够最大程度的实现节能。德国工业消耗能源的60%用于提供生产流程工艺所需的热能,20%转换为机械能,不到10%的能源用于室内供暖。在耗能设备还未问世之前就制定好节能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节能战略确定以后,不断地完善节能方案能带来丰硕的成果。例如从废气、废水中回收热能,或者热电冷联供,能够更好地利用热能。现在已经在使用的设备也都有节能潜力可以挖掘,例如压缩空气管路中的泄漏、或者具有不同转速的电动机等。

TüV SüD公司按照下列3个步骤进行节能优化:

首先,全面调查了解实际的生产情况。

然后,设计几种不同的解决方案,并从经济性和重要性进行评定。

最后,专家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现场落实最佳方案,并全面考虑可能需要满足的要求或者可能实现的减税。


图2 “流程工艺技术的改进,高效流程设备部件和匹配的基础平台应集成为一个整体。”
 ——Gerd Streubel博士,TüV SüD公司能源效率中心负责人

成功的转换实例

EnMS能源管理系统是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符合企业生产实际要求的产物。某一著名的塑料、石蜡和燃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在TüV SüD公司的帮助下实现了化学工业园能源管理的优化。双方联合起来对实际状况进行了调查,例如电网质量、负载随时间的变化情况、设备的能耗峰值、蒸汽的供求平衡等。利用哪些调节杠杆可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呢?

生产企业现有的流程生产设备还有其他的任务需要完成。同时因为生产流程的不同,只有部分控制阀类设备需要动力控制。当生产过程短时间中断时,所有的辅助动力设备都将断电。另外,在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时可能会对各个部件进行测试。定期用能效更高的产品替代现有的变速器和电动机。多余的低压蒸汽都会进行再处理,以备再用。这时,安装的能源在线检测系统的功能就会起到早期预警系统的作用,充分挖掘节能潜力。这样日积月累就能节约可观的能源。

有意义的能效投资计划

从技术和经济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所有符合高能效战略的措施都具有可操作性。从成本-效益分析的角度来讲,热能回收再利用技术,改善隔热、调节技术中的控制软件的算法语言等是优选的措施。因此,考虑周全的投资计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能够保证长期有效地落实能效战略。

二氧化碳排放

EnMS能源管理系统方便了能源报告、能源平衡报告的编制。可靠的和透明的实际能耗情况是利用气候战略逐步降低现有二氧化碳排放的基础。制定全面的气候战略的企业可以从降低费用、避免企业风险和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中获利。他们总是能够有效地采取节能措施或者二氧化碳减排的措施。这两点在供应商评估或者招标中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标准。

TüV SüD公司的专家已经是流程工业企业长期的合作伙伴了。作为独立的第三方,TüV SüD的能效专家帮助流程工业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能源利用率,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切可以从检查产品中的二氧化碳足迹开始,也可以从一项简单的技术服务开始,或者是从企业性的工程项目中开始。这些能效专家们认为,一切皆有可能。

与碳信息披露项目一起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TüV SüD公司是独立的碳信息披露项目合作伙伴。碳信息披露项目(CDP)是世界上最大的为企业提供碳中性信息服务的数据库。自2000年这一数据库成立以来,CDP就帮助大型企业完成了碳排放数据和气候数据的检测及报告的撰写。2006年以来,CDP帮助德国2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改善了具体的气候数据。在CDP的帮助下,中小型企业也可以通过气候数据的检测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侧重点:能源技术

按照DIN EN 16001标准和ISO 50001标准建立和优化能源管理系统;

设计和制造能源管理、物流管理系统;

全面的能源技术咨询;

按照节能条例EnEV第12条规定进行节能和通风设备的检验认证;

能源技术投资方案的制定;

节能企业认证;

节能技术认证;

非住宅楼宇的能源技术咨询和能耗证明;

碳足迹和碳中性认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