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迈中国的经营之道

访英国豪迈首席执行官Andrew Williams先生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08
2006年才进入中国的豪迈集团,虽然时间不长,但其发展速度惊人.豪迈中国每年的业绩增长为全球最高,达30%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

2006年才进入中国的豪迈集团,虽然时间不长,但其发展速度惊人。豪迈中国每年的业绩增长为全球最高,达30%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豪迈中国有怎样的经营之道?未来又将有怎样的发展战略以保持其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带着诸多疑问,本刊记者采访了豪迈首席执行官Andrew Williams先生。

PROCESS:豪迈公司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相对一些大型企业,这个时间比较晚。但6年来豪迈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势头迅猛,豪迈中国有怎样的经营之道?

Andrew Williams:2006年豪迈正式进入中国,在上海和北京开设了代表处;2010年开设了沈阳、成都和广州办事处;目前在中国有11家工厂(上海6家,北京3家,深圳1家,保定1家)。这些工厂都是技术创新性企业,它们既与豪迈的整体发展方向保持一致,相互之间既有合作,又相对独立。豪迈中国帮助这些公司在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策略,帮助子公司本地化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以增强竞争力。

豪迈在英国和欧美相对低调,并不推广豪迈自身品牌,因为每个子公司都有各自品牌,都是行业领袖。而在中国市场,客户相对不甚了解这些品牌。中国的客户也更愿意与著名的大公司合作,希望得到大公司背后强大的技术和资源支持。

豪迈中国因而设立市场部,同步推广豪迈品牌和子公司品牌,相得益彰地提升各自的知名度。稍晚进入中国的豪迈子公司可以借助豪迈品牌与兄弟公司的著名品牌来提升自己的声誉。豪迈中国还设立人力资源部,负责子公司的人员招聘和人才开发,帮助子公司建立起市场销售团队。

豪迈中国为了促进各个公司的发展,更好地发展中国市场,加强彼此的交流和资源共享,成立了销售、研发以及总经理委员会。豪迈中国还设立了“中国顾问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共有9位成员,包括豪迈中国区首席代表张明以及各个部门的一位最资深人士组成。委员会定期开会商讨中国策略,发出“来自中国的声音”,向总公司及时提供战略咨询,帮助总公司做出正确决定。

与其他跨国公司不同的是,豪迈中国非常本地化,大胆采用中国本地管理人才。同时豪迈也会定期输入一些国际人才到中国,帮助子公司成长。豪迈中国的管理团队95%是中国本地员工,部分中国子公司的高管(如海洋光学中国公司的高管)已经进入了子公司的全球董事会。

在豪迈中国强有力的领导下,豪迈在中国业绩斐然,保持30%以上的年增长率,中国成为豪迈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豪迈目前有近30家子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

PROCESS:豪迈中国如此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Andrew Williams:在中国市场短短的6年时间,豪迈之所以取得令人满意的业绩,主要是由于基于我们产品业务所关注领域的以下4个驱动因素。

1.不断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

三个重要的人口统计数据趋势证明了全球医疗保健需求在不断增长:全球人口老龄化、全球人口增长、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增长。医疗保健服务和健康相关产品的需求推动我们健康和分析部门的发展。

2.不断增长的能源和水资源需求。

不断增加的能源消耗和水资源利用以及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必然后果,系受到三个重要趋势的驱动:人口增长、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变的食品消费和农业结构。健康与分析行业的多项业务将从不断增长的全球水资源需求中获益。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发展中地区,我们均发现经济集团之间以及各国政府之间的水资源竞争日益激烈。水资源价值的不断增长,推动了我们的节水、水处理、水质监测、水化验产品的发展。

油气开采开发方面的持续投资推动了对工业安全产品的需求。

3.不断扩大的城市化。

未来人口增长将成为城市化的主要现象。城市化持续推动商店、写字楼、学校等非住宅建筑以及交通设施的投资,而这些领域正是我们基础设施传感器部门的主要市场。与此同时,城市化也需要在医疗保健设施和水等公共事业设施上进行投资,而这些正是我们健康与分析部门的目标市场。

4.越来越多的健康和安全规章。

全球范围,各国政府部门都要求用人单位遵从日益严格的法律法规,以保护工人在工作场合的人身安全。在政府法规不断完善的同时,许多总部位于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正在将其健康和安全措施的覆盖范围扩展到发展中地区。越来越多的安全规章和全球化趋势共同推动了对工业和基础设施传感器产品的需求。

PROCESS:收购是豪迈公司发展、扩大业务的主要方式之一,那么豪迈公司的收购策略和标准是什么?

Andrew Williams:豪迈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发展成为一个安全和环保产品集团。从此,我们“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策略就始终建立在稳健收购助力公司持续的自然增长之上。

收购带来了全新的知识资产、全新的管理人才以及更为广阔的技术运用和区域分布,从而丰富并增强了我们的业务结构。我们的收购战略是收购下列类型的企业:能够拓展现有的业务;符合我们的企业文化;实现稳健的财务业绩 。我们的收购行为有很强的针对性,通常收购处于我们熟悉领域的公司,或者与我们了解的领域密切关联的公司。我们既收购独立企业也收购“附属企业”。

PROCESS:虽然豪迈中国业务发展迅猛,但其在豪迈全球的占比还仅为5%,您对未来豪迈中国有怎样的期待?又将通过怎样的发展策略实现目标?

Andrew Williams:豪迈从2006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每年的业绩增长为全球最高,达30%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最高的年份达到50%,即使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2008/2009年,也实现20%以上的增长率)。根据豪迈最新发布的半年财报(2012年4月至9月),中国市场的业绩增长为32%,继续引领全球。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豪迈提供了无限的机遇。目前中国市场约占豪迈全球市场的5%,豪迈希望这一数字到2015年达到10%。未来的三年,豪迈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在中国本地的研发与制造,拓展产品的应用范围;同时加强市场推广与人力资源建设,为豪迈子公司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与全球市场一致,豪迈中国的业务增长点集中在健康与分析、工业安全技术等方面。全球范围内健康安全法律法规与标准的提高、公众增长的健康需求及人口老龄化、各国对于水和能源的关注、城市化进程等都驱动豪迈的业务扩张。另外中国工业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需要对生产设备与技术进行更新,这给豪迈带来巨大商机。中国政府和公众日益关注环境保护,也为豪迈产品的运用开拓了全新领域(比如百灵达在国外主要用于游泳池和饮水的的水质监测,在中国可以拓展到江河湖海的水质监测)。

豪迈进入中国伊始就寻求收购机会,已经收购了北京陆和消防器材有限公司、北京科尔康安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及保定兰格恒流泵有限公司。通过收购本地公司,豪迈可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提供更本地化的服务,同时可以借助这些本地公司的销售网络覆盖更多更大的市场。未来豪迈将继续寻找机会,收购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方向、具有制造与研发能力、拥有强大管理团队的优质公司。

豪迈收购保定兰格恒流泵

2013年1月23日,豪迈成功收购香港Thinketron精密仪器有限公司(TPE)及其子公司中国保定兰格恒流泵有限公司(兰格恒流泵)和美国兰格仪器公司(LIC)。

兰格恒流泵生产并销售蠕动泵、注射泵和齿轮泵,用于实验室、医疗和工业领域。LIC是兰格恒流泵在美国的经销商。兰格恒流泵和LIC的现有管理层将保持不变,并且将在豪迈中国内部指派的新董事会成员的支持下继续经营业务。

兰格恒流泵将加入豪迈健康与分析事业部下属的流体科技部,从而使豪迈增加了与现有产品互补的高价值流体处理产品。兰格恒流泵产品通过强大的国内销售网络畅销全国,其收益的约80%的来自中国。

对于此次收购,豪迈首席执行官Andrew Williams评论道:“兰格恒流泵非常契合豪迈的增长点。中国国内对于医疗保健及其相关研究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及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都驱动着兰格恒流泵的销量增长。其丰富的本地市场知识和技术资源将帮助豪迈流体技术部门加速在中国这一重要市场的增长。同时,豪迈凭借已在中国各地建立的区域分支机构和流体技术业务的全球网络,能推动兰格恒流泵进一步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