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 “省”术 石油石化产业向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型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6-20
高耗能的石化行业,决定行业特殊的环保方式:企业需要将原料吃干榨尽,以减少三废(废水、废气、废物)的排放,才能达到环保的目的。环保是可以省出来,省的不是资金投入,而是使用的资源量。

高耗能的石化行业,决定行业特殊的环保方式:企业需要将原料吃干榨尽,以减少三废(废水、废气、废物)的排放,才能达到环保的目的。环保是可以省出来,省的不是资金投入,而是使用的资源量。

以“省”的方式生产能源,意味着石油石化产业要从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向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型。

下面一组故事源自于四家石油石化企业,它们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在环保投入不能减少的前提下,通过省资源,甚至抠门的方式,创造出一定的效益和可观的社会效益。

茂名石化:三年省出半座“煤矿”

三年,茂名石化累计节能超过35万吨标准煤,相当于一座中型煤矿半年的产量,省出了半座“煤矿”。在采用循环利用水资源的生产方式后,一套装置一个月消耗的新鲜水量仅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的月用水量。

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至说,节能就是要掌握开源节流的方法。

在过去的几年里,茂名石化通过停工节能优化、淘汰高耗低效设备,利用低温余热、回收火炬气和烟气能量等方式,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火炬气里富含燃料,直接排放对空气污染严重,通常被点燃后再排放,成为炼厂里的“天灯”。茂名石化通过优化操作和实施技术改造,最大限度地回收火炬气,变废为宝,将火炬气用作生产燃料,在正常开工的情况下消灭火炬气,减少排放。

大乙烯项目的副产品氢气也变身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将它们引入到炼油装置中,减少消耗,一些生产氢气的装置已经被关停。

茂名石化的“省”还体现在炼油加工损失率上。这个指标衡量炼厂精细管理程度,浪费的油越少炼厂的效益越好。2012年,茂名石化将炼油损失率降到了0.39%。

余夕至说,为了将原料吃干榨尽,茂名石化会在检修时将清罐后的东西全部回收再炼油,虽然会增加一部分成本,但企业最终的目标是,外排三废变为零。

在废水的处理上,茂名石化将地方企业不符合外排标准的污水引入到企业自己的污水处理场中,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十二五”的后三年,茂名石化计划投资7亿元实施82个节能改造项目,投资8亿元提高环保硬件水平。余夕至预计,“十二五”期间,茂名石化将可实现节能量61.55万吨标准煤,接近一个中型煤矿一年的产量。

浙江石油:“清新”加油站背后有“省”术

如果单算经济账,浙江石油在“省”上的投入,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从2009年5月开始,浙江石油对区域内油库、加油站实施油气改造工作,至今已投入近9亿元,1500余座加油站点和9座油库变得“清新”。

据专业人士介绍,油气回收是节能环保型的高新技术,运用油气回收技术回收油品在储运、装卸、加注过程中排放的油气,能够有效减少挥发性的物排入空气,防止油气挥发造成的大气污染,同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中石化秋涛路加油站,站长朱一华向记者展示升级后的加油枪。这把加油枪表面看来和普通加油枪没有区别,它的细节藏在加油枪里的一个皮圈和一个小孔里,小小的皮圈能够帮助加油机里的机器将侧漏的吸回去,小孔能够自动感应油箱液位。这种特殊的加油枪成本比普通的加油枪贵10倍,被用在容易挥发的汽油上。

除了加油环节外,浙江石油在运输环节也采用密闭性的管理模式,比如用油品损失率只有万分之四的管道运输,取代油品损失率超过千分之三的水路、公路和铁路运输。依据浙江石油的规划,2013年通过管道运输的将超过50%。

虽然回收后省下来的成品油也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与高额的投入相比,这些收入并不多。

目前,中石化浙江石油已建成投用镇海—杭州、金嘉湖、甬绍金衢等成品油长输管道,全长748公里;甬台温长输管道(全长430公里)正在积极建设施工当中,3座配套的下载油库均具备油气回收系统。等所有的管道投入正式运营后,预计全年可减少油气挥发3200吨。按照现在的成品油价格计算,每年能节省约 2600万元,需要将近四十年才能收回对加油站和油库的改造投入。

浙江石油是浙江省内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提供浙江市场80%的成品油,也是国内经营规模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之一。

海南炼化:“抠”出来的10亿元

在海南炼化的中心控制室里,记者看见一张“比学赶超”看板,上面是海南炼化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和中国石化系统内排名居前几家炼厂的对比。

据海南炼化的人士介绍,每个部门的办公室里都挂着同样一张“比学赶超”看板,其中加工损失、吨油水耗、综合能耗、储运损失都是其中的指标之一。海南炼化要求每个员工学会“抠”,从“抠”里要主要指标、要数据、要效益、要能耗。

过去的几年里,海南炼化“抠”出了经济效益。炼厂的炼油综合能耗由设计值的84.8kg标油/吨原料降低至59.98kg标油/吨原料,吨油水耗降低至0.33吨,创出历史最优水平,仅2012年综合能耗降低一项指标就带来10亿元的经济效益。

海南炼化总经理王玉冰说,虽然海南炼化的炼油规模只有800万吨/年,但是在通过精细化管理追求装置的最大运行效率,吨油的利润已连续四年位居中国石化炼油板块首位。

2006年9月,海南炼化投入商业化运营,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加工能力800万吨/年,同时拥有多套化工装置。后发优势让海南炼化拥有先进的工艺,从上而下的节能理念提高海南炼化的管理效率,就连不被人关注的生活污水也能成为海南炼化寻求利润的增长点。

坐落在海南炼化成品油码头以南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区内所有企业和居民生产和生活的污水。海南炼化的技术人员认为,如果能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进行有效利用,不仅可以产生一定经济效益,还可以减少企业的COD(化学需氧量,可以检测水质)排放。于是,别人排放的污水经过海南炼化的处理后,用来替代新鲜水,成为工业用水、绿化用水和清洁用水。这一收和一用之间,每年为海南炼化增加经济效益近166万元。

王玉冰说,洋浦地区是海南省的港口工业城市,海南炼化通过先进的工艺和精细化管理,保护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碧海蓝天,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