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热能自身循环利用

发布时间:2013-07-17
地处苏中地区的江苏梅兰化工有限公司在节能减排工作中不断挖掘潜力,通过技改降低产品的能源消耗,不仅在HF(氟化氢)燃烧炉烟道气热值利用上取得了成功,也为企业其他生产装置的节能降耗趟出了一条路子.

地处苏中地区的江苏梅兰化工有限公司在节能减排工作中不断挖掘潜力,通过技改降低产品的能源消耗,不仅在HF(氟化氢)燃烧炉烟道气热值利用上取得了成功,也为企业其他生产装置的节能降耗趟出了一条路子。

梅 兰化工的HF生产装置每套约产生3500~4000kg/h、温度为400~420℃的高温烟道气,长期以来使用氢气燃烧等介质,热值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利 用。近年来,随着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推进,HF燃烧炉高温烟道气的余热利用被提上重要日程。为了保证做好做实这项工作,企业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HF烟道 气余热利用”项目组,提出了HF装置在生产过程所需的热能热值由自身提供,不需要再用或少用生蒸汽,实现热能自身循环利用的节能降耗方案。

方案确定以后,项目组成员随即开始论证烟道气热值利用的可行性,反复讨论工艺技术方案,掌握了热值利用的重要依据。HF生产中同行业多使用煤气作为燃料,而梅兰化工则使用氢气作燃料,这本身就存在许多不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