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全社会节能减排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0-07-04

签署节能自愿协议

作为第一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节能自愿协议的通信企业,中国移动已经为自己打造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减排体系。

中国移动“绿色行动计划”推进工作组主任秦光泽说:“集中管理是中国移动注重自身减排的基础。2000年至今,中国移动的交换容量增长了20倍,但机房占地面积减少了80%,机房数量也减少了,如此一来,设备耗电量减少了60%。”

技术是推动节能减排的源泉。比如,采用新的高密度载频技术可以有效提升设备使用效率;让设备在不使用时进入休眠模式,可以节省功耗10%~20%;通过在机房实现精确送风,可将空调耗电量降低到原来的45%。同时,中国移动还在积极进行“虚拟化革命”,通过实现网络虚拟化,使网络成为全球领先的IP化绿色通信网络,而用网上虚拟的营业厅取代实体渠道,也可以减少相应的能耗。
  
营造绿色通信环境

不仅是中国移动,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贯彻和节能减排工作逐步推进,很多通信行业企业开始研发相关节能技术,营造绿色通信环境。

中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绿色综合解决方案总监郝男男说:“我们注重绿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据他介绍,中兴通讯研发的节能技术主要针对如何降低设备能耗以及提高设备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在深圳大梅沙基站项目中,中兴通讯公司采用了太阳能、风能混合供电方式,实现了无油机供电。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李昌竹展望了节能减排的未来愿景,他说:“我们认为未来3~5年,通信行业还会有4个超越,即移动宽带、家庭网络、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的应用。”对于节能减排,他说:“这不仅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推动整个社会产业升级过程中发挥通信行业应有的作用。”

推动其他行业减排作用巨大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通信行业发展速度很快。据不完全统计,通信行业一年的耗电量高达300亿度以上。同时,通信行业在推动其他行业节能减排方面,也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比如,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可以对长途汽车运输公司实施监控,帮助调度中心实时掌握汽车位置。这样可以在货运调度中缩短汽车空载路程,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虽然通信行业本身不是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但信息化可以改变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使人们在享受便捷生活和高质量服务的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研究测算,以2008年为例,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约为4850万吨,是中国移动自身二氧化碳排放量的6倍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